李城大走樣 命運早注定
今迎曼城 結構矛盾難解

[2016.12.10] 發表
李斯特城前鋒岡崎慎司

柏高自知口臭,上季尾推算李斯特城將是歐聯成績好過英超,以及相關的一系列預言,似乎正在逐一實現。有人歸咎李斯特城揀波踢,因此既然歐聯分組賽已完,藍狐立即在英超回勇應屬合理期望。只是柏高會說,李城今季的命運早在去年便注定,沒有quick fix,今天要擊退曼城,難度不會比上屆奪標低多少。李斯特城vs.曼城  SNWL 中午12:00直播

像李城這類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球會,但凡踢出好成績,緊接而來的必然是主力遭挖角。占美華迪險簽阿仙奴、馬列斯經理人頻頻放風但是又走唔成,對於李城而言當然絕非壞事,惟獨把尼高路簡迪輕易賣給「爭標對手」車路士卻是超錯。忠實讀者大抵仍記得簡迪是柏高自選去季英超足球先生,費格遜也曾封簡迪為全聯盟最佳球員;上車後經過適應期,他的中場搶截、後上助攻的能力和攻守轉換的效率亦開始顯露。隨便看看李城在場均攔截、截傳和被攻門的數據變化,已夠體會失去簡迪之苦。

賣走簡迪是有連鎖反應的。先講鴽鶣高滌}式系統,表面上係4-4-2,實際上,雙箭頭之一的岡崎慎司可視為工兵,主要作用既非入球也非妙傳創造機會,而是引領前場壓迫、快速上落支援攻守,以及無球走動拉空位。然而世事很難完美,譜寫神話後的雲尼亞里,很自然會想到今季必定控球圍攻時間較長而反擊機會減少,所以在前線尋找用球能力和直接進攻威脅勝過日本仔的升級版,於是接連以破球會紀錄轉會費羅致阿密特穆沙及施利文尼,寧棄「壽司」的防守效率,奈何加上簡迪離隊產生1+1>2的反效果。

創造黃金機會退步

不少球評將華迪視為李城戰績滑落的罪人,話佢不再那麼全力跑動、精神不集中諸如此類。不過依柏高的高見,華D(以至李城全隊)上季實在事事順境得太過份,整體發揮乃可一不可再的超水準,以此為benchmark本就不合理;其次為根據統計分析,華D的機會轉化入球比率大致維持,李城真正問題在於創造黃金機會大幅退步,而這基本已經唔關華D事。扣除對手針對部署和自身狀態起伏等客觀因素,其餘一半乃做不好防守而自斷進攻源頭,另一半乃球員平均質素的如實反映而已。

歐聯效應於李城身上確實存在,惟若因而推斷批評他們刻意在英超隄y攤,卻未免有點過火兼捉錯用神。柏高上季便指李城因專注聯賽,周中有充足時間準備戰術和強化體能,如今不可能再有呢支歌仔唱。

體能基礎打不好,很多戰術無法執行,集中力亦會下降,尤其在體力化、行軍節奏快和重視角球攻守的英超更易彰顯。事實上,李城在歐聯一如所料抽入弱組,布魯日與哥本哈根充其量屬英超尾英冠頭,之前又未嘗跟李城交鋒體驗虛實;而且李城6場歐聯前的聯賽全部作客,頭4個對手更是利物浦、曼聯、車路士及熱刺,根本整定出事吧!

影響體能 難執行戰術

其實李城可以逼和熱刺已巧叻叻,同時亦間接證明揀波踢的說法不成立;隨茪W輪英超敗走新特蘭,周中歐聯用副選亦吞蛋,大概更肯定李城並非有心棄戰英超。不過人類的意識很有趣,許多事情愈想忘記偏偏愈是記起。

由歐聯形勢大好之際開始,雲尼亞里(及其麾下)不止一次宣稱是時候重新集中聯賽搶分,卻沒有一次真正做得到,說不定他們現已幻想6個月後稱霸歐洲。

李斯特城欲扭轉結構性矛盾,惟有先寄望高價買來打算頂替簡迪,但聯賽踢了半場多矕N長休的南柏斯文迪,剛剛傷癒,應該可以盡快見真章。

更多體育
阿仙奴前鋒 山神無假放  搏盡迎聖誕
在英超有驚無險度過「黑色十一月」,歐聯又在最後一仗分組賽反壓巴黎聖日耳門首名出線16強,今季阿仙奴難得雙線展現強勢,全賴改造大成功的射手阿歷... 詳情
梳頓沙基利 史篤城中場
現任紐約城主帥的前阿仙奴隊長韋拉透露當年被母會拒絕給予一個執教機會,坦言有點失望。 這名曾為阿仙效力9年的法國名宿,在2011年於曼城... 詳情
恐鳥客取塞爾特人
多倫多恐鳥昨日作客波士頓,憑盧維爾打出今季最高的34分,以101:94取得兩連勝。 事實上,恐鳥昨仗首兩節得分均不及對手,上半場42:... 詳情
占士成史上第9得分王
克利夫蘭騎士昨日憑勒邦占士射入27分,以114:84大勝邁亞密熱火,而經此一役,「大帝」進佔史上入球榜第9位。 勒邦占士除了取得27分... 詳情
費達拿落實戰澳網
三位前世界第一球手費達拿、拿度及莎蓮娜威廉斯都落實出戰下月舉行的澳洲公開賽。 費達拿、拿度及細威今年先後受傷患困擾,近月錯過一些比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