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概念?林超英:知慳識儉是人生態度

[2017.02.09] 發表
林超英甚少買衫褲鞋襪,他說:「衣服呢,沒有爛不要丟,著得不要買,一件衣服可以穿很久,還有幸好我腰圍沒有愈來愈大」。
訪問中途,有朋友致電林超英。他用的是不能上網的Nokia手機(圖4)。
(圖4)

【明報專訊】「衫,幾件就足夠了,出得街見人的只有一打以下。衣服常常穿到爛為止,看看。」林超英舉起左手,泥黃色的毛衣在胳肢窩位置有個五毫硬幣大小的洞;他又伸出右手,大方展示脫了線的袖口。「這是知慳識儉,不是有沒有錢的問題,是態度的問題。」在意識到地球出現全球暖化前,這名前首長級公務員及前天文台長已經是這樣生活。

1?褲子磨到「不蔽體」才棄掉

穿破衣服仍如此自信的人不多見,記者準備掏出相機拍下時,林超英笑說「唔好影呀,老婆鬧呀!」那你還穿?「(其他人)不仔細看都不為意呀。」林超英說太太手工好,會幫他修補破爛的衣物,但若破得太過分令太太看不過眼,有時就不肯幫忙縫補。至於褲子,穿得太久,屁股位置磨薄太嚴重,真的「不蔽體」才不穿。「鞋都是,著來著去都是這雙,黑色但(材質)又像波鞋,比較耐穿。我還有一雙,下雨不能穿的,因為『開了口』,會入水。」訪問一星期後,林超英到香港東北部的烏蛟騰遠足,行山鞋在途中解體,鞋底徹底脫落。鞋已經少,行完山又廢了一雙。

每月用90度電 「輸」給黃錦星

林超英最近與環境局長黃錦星碰面,「他很高興說『我每月用55度電,你用幾多呀?』」,無比較就無傷害,黃錦星這一問,就「傷」了林超英。林超英極少開冷氣,洗澡只?一分鐘,和太太二人每個月都要用大約90度電。其實相比香港人均月用電量500度電,他已是慳電達人。「節能除了是個人行為,還是『軍備』競賽,他(黃錦星)換了個高能源效益的冰箱呀,我輸在個冰箱。」黃錦星的「挑釁」令林超英心思思想換冰箱,但他又不願地球多件廢物。「我寧願暫時輸給他,不應該動不動貪新棄舊……好像用紙巾的男仔,不要嫁(給他)呀,即用即棄,怎可以呀?」然後他得意地在褲袋中掏出手帕。

能節省的,他都盡量節省。林超英義正詞嚴說並不是為環保,「這些叫知慳識儉,不是有沒有錢或者環保的問題,是態度的問題。」

2?氣候暖化已見實證

氣候暖化在十幾年前如同都市傳說,理論雖在,但未見實證,林超英自命理性,所以不敢完全相信,但看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3份報告後,「我變了『教徒』。」他舉起雙手作朝拜狀。2001年,IPCC發表第3份報告,公布了全球碳排放和氣溫上升的狀G,確認過去半世紀的氣候變暖現象,歸因於人類活動造成的溫室氣體濃度上升,林超英才發覺氣候暖化已成事實,毋須爭拗。IPCC其後的報告又預測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低、中、高的三個情G下氣溫的上升。「第3、4、5份報告全部觀察所得都符合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那個的預測。來到這個年代,誰說氣候暖化不存在就要打靶了——不過現在有個很大的靶等我們打:Trump(美國總統特朗普)。」

動輒說北極的冰正融化、100年後氣溫上升多少,離香港人太遠,但大家都能感受到香港愈來愈熱了。「我有多少日會熱到睡不茤O?以前一年得兩三晚,現是二三十晚。」天熱了,風又弱了。天文台員工在京士柏氣象站放了一盆水,每日會量度蒸發了多少。林超英記得,他在天文台工作時,一年會蒸發掉2000多毫升,但現在只蒸發1000多毫升,反映風力愈來愈弱。他擔心將來市區又熱又焗又濕,容易滋生細菌。「舊區、籠屋的衛生條件差,對(住於舊區、籠屋的)弱勢社群衝擊很大的,總之愈窮愈見鬼。」

樂見新一代願改變生活模式

地球氣溫不斷上升,細菌、病毒層出不窮,「多了新的疾病,我們又要面對舊的疾病傳播到新的地方。」林超英以登革熱舉例,在1970年代登革熱只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出現,但隨荇藄埸x化,流行區域逐漸向較冷的高緯度地方移動,傳遍亞洲。林超英估計,氣候變化更會導致全球糧食供應減少,屆時一直依靠大量進口食品的香港將會面臨糧食安全危機,「很多人覺得有錢就買到(食物),想像不了香港怎會沒東西吃,但當全球糧食不足時,它(食物)的價值會高過『錢』的價值,你估(食品出口國的)政府會賣米賺外匯,還是先餵飽本地人呢?當然是先餵飽本地人,要不然會暴亂的」。

全球暖化,大家都知;說要環保,無人反對,偏偏知易行難。林超英批評,很多中年人存僥倖心態,覺得全球暖化的惡果不會應驗在自己身上,不肯改變生活模式。「其實現在的人動不動就過百歲,60年後的氣候變化應該已很明顯了,是緊急的。」不過,他對新一代人感到樂觀。「我見到時代有轉變,多了年輕人說要去耕田,他們會說生活簡簡單單即可。所以我是樂觀的,不樂觀的話一早撞牆死了。」

3?鬼門關前為人生評分

林超英沒撞過牆,但的確「死過一次」,「原來臨死前幾秒,腦海會出現人生的fast backward(快速倒帶),再fast forward(快速前進)。」

2007年暑假,林超英與太太到蒙古旅遊。旅程快完結前兩日,二人在烏蘭巴托的草原上騎馬。本是人生一大美事,怎知林超英的坐騎突然發難,他被拋跌在地上,右邊頭顱茼a,昏睡過去。幾分鐘後,人醒了,卻提出一堆莫名其妙的問題。「我明明在書房看書,怎麼會在草原呢?」、「現在是一九九幾年?」失憶了。「我老婆答了我N次是2007年,但我很快不記得,又再問,很久才相信真是2007年。」幸好林超英只是短暫失憶,腦內的檔案之後慢慢移歸「原位」,記憶恢復。死過翻生的林超英翌日還去蒙古氣象局講課。

意外發生後差不多個半月,他愈來愈頭痛,在街上看茞換e的平路變成凹陷的深坑,照過磁力共振發現原來腦出血,血塊壓到眼球變形。入院做手術,頭顱上要開3個大洞、1個小洞。醫生駕輕就熟,但林超英放心不下,總想茪J得去出不來。在鬼門關前,他為自己的大半生評分,打了個剔號,「最驚是臨死前才發現自己是壞人,但我覺得我都算是個好人呀」。五句鐘後手術成功,他被推出手術室。

4?敢言的天文台長

林超英1974年加入當時的皇家香港天文台,29年後的2003年升任至天文台長,2009年卸任退休。因為多在公眾露面和發言,被揶揄「說話多過歷屆台長的總和」。他亦自覺比較多言,「我覺得很多事情是要向市民交代的,沒有什麼需要收起。」

颱風派比安 任內最大危機

2006年襲港的颱風派比安是他任內最大的危機。當時多個氣象站錄得烈風,但天文台並無改發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一個女人在尖沙嘴被隨風推郁的垃圾桶撞倒,片段在電視新聞重複播放。一夜之間,罵林超英的聲音排山倒海而來,有人斥不掛8號風球是「為了經濟不要人命」,要求他引咎辭職。其後,林超英親自公開交代,指出由於維多利亞港內並沒有「持續達到烈風程度的平均風力」,故只能掛3號波。對此解釋,市民不收貨,質疑標準古老,最終天文台調整了8號波的懸掛標準。

天文台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但林超英卻對辭職時刻做好準備,「不要委屈自己,不要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準備如果『唔happy』就即走,工作就會很舒暢」。他離職要早3個月通知,於是他長時間保留茼雂3個月假期,準備「隨時拍^走人,然後話『我明天開始放假』」。其實他的隨心,早在大學時代已可見。林超英自小數理有天分,考上了香港大學,修讀物理,成為家族中唯一一個大學生。大學時期的他成績標青,修畢學士學位後,又獲得獎學金到英國深造,但書未讀完,因為忍受不了外國歧視華人的氛圍,一怒之下說走就走,打包行李回港工作。「我看得起自己,不要被人歧視呀。如果那時讀完可能就做不到天文台了,個位會被人『霸』了,緣分來的。」回想起與博士名銜失之交臂,他還是蠻感激當年衝動的自己。

隨心的性格亦令他「有鶗y講鶗y」,每當有政府部門的施政觸及他底線,他都不吐不快,懶理被斥「前公務員食碗面反碗底」。2013年,時任發展局長陳茂波在網誌中透露考慮發展郊野公園的可行性,林超英轟「想得出動郊野公園的,都是思想癌細胞。郊野公園是香港人的底線,是我們抖啖氣的最後堡壘」。由郊野公園建屋講到近年鬧得熱烘烘的機場第三條跑道,林超英愈想愈激氣。他覺得,為增加外來旅客而破壞自己城市的海洋資源非常不值,「這個年代還想茩n賺些零售層次的低增值東西……好像以前1970年代,打算『多薄B密齯漶B插多幾朵膠花、賺多幾個仙』,思想完全落伍」。

狠批郊野公園建屋建三跑 向下一代致歉

三跑最終在爭議聲中通過,林超英寫下信件,對象是2036年的香港人,「我們這一代口講什麼『可持續發展』,但是我們少談社會發展和根本不談環境發展,硬是把『發展』局限為『經濟發展』,還把『可持續發展』曲解為『可持續興建樓房』、『GDP可持續增加』等」,「我們這一代沒有為你們留下香港的好山好水」,他為沒能攔茪u程而道歉。

■相關概念

生活方式(lifestyle)

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

人生態度(attitude towards life)

文、圖:王寶熒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壓力下學習  是福是禍?
【明報專訊】一般父母都希望子女輕鬆快樂成長,但又難免想他們「贏在起跑線上」,在升學競爭激烈的香港,兩者似乎難以並存。部分父母認為有催谷才有進... 詳情
試題拆解:棕地建屋  誰人受惠?
【明報專訊】卷一 資料回應題 「政府發展棕地作住宅用途能提升香港市民的生活素質。」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參考提供的資料及就你所知,... 詳情
實戰錦囊:明比題  立場不能大包圍
【明報專訊】小明:欣老師,為何你說我答非所問? 欣老師:小通問你4名特首參選人誰最適合當特首,是通識科中比較題型的「明比」題,你必須在...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跑步熱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教師 唐... 詳情
天空塔點亮新西蘭
【明報專訊】新西蘭是每年最早迎接新年的國家,位於奧克蘭的天空塔,更有燈光及煙火表演,2017年也不例外,陪伴民眾和旅客倒數,送舊迎新。除了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