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組織倡高能量美容儀器醫生負責

[2017.02.09] 發表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計劃立法分兩級別規管15種美容用途的醫療儀器,5個醫學組織昨表明歡迎規管,但認為一些高能量的醫療儀器,包括等離子換膚、機械式植髮等,涉及風險較高,應改由醫生負責。

等離子換膚如燒傷

食衛局表示,顧問是通過對臨H風險、現行規管要求及所需的知識和技能評估,以最嚴格規管的類別確定分類。政府會聽取各持份者意見後,提出具體建議。

香港整容外科及醫學美容醫學會、香港皮膚科醫學院、香港皮膚及性病學會、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及香港鐳射醫學會昨日舉行記者會。整形及整容外科醫學會委員何昭明歡迎政府加強規管,惟現時有高能量的醫療儀器未納入醫生負責範圍,令人關注。

香港皮膚科醫學院副院長陳衍里表示,「等離子換膚」涉及高熱量,猶如一級及二級燒傷,需由醫生負責。何昭明續指接受此療程者會出現皮膚剝落,有可能出現細菌感染。

香港整容外科及醫學美容醫學會會長莫鎮安指出,機械式植髮需使用大量麻醉藥,整個程序是手術,應由醫生負責。

美容業界:醫生未必熟儀器須考牌

政府消息指出,監督醫生毋須專科資格。對於醫生是否要受訓才可監督,莫鎮安認為醫生有基本醫學訓練,但認同可加強相關培訓。他指醫生緊張自己的執照,且會有醫委會監管,相信他們會確保有足夠知識。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機械式植髮現時已是由醫生進行,認同可繼續由醫生做,但用以作等離子換膚的儀器,所涉能量及操作不同,不能單以技術判斷是否由醫生負責,又指涉及儀器有「醫生版」及「美容版」,後者可供調校的功能較少,風險亦相對低。他強調,美容業界願意接受規管,惟醫生本身未必熟悉美容儀器,認為他們亦須考牌。

陳衍里稱,市面上有不少仿製儀器,認為政府日後應監管。食衛局表示, 在建議的法例下,所有醫療儀器不論是否原廠設計產品,必須符合安全,其供應商亦須按法例註冊產品,才可在港售賣。政府正就法例推行前已在市面上使用的醫療儀器的規管,研究可行方案。

更多港聞
公共圖書館去年新書  簡體書佔中文書9%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圖書館擁有逾千萬館藏,有立法會議員關注中文簡體字書籍的比例;民政事務局回覆,2015至16年度購入的簡體字書籍共有逾5萬...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興建故宮博物館被指未有公眾諮詢便拍板落實計劃,多名立法會非建制議員昨於立法會批評政府先斬後奏,質疑做法扭曲立法精神。民... 詳情
彩虹新居屋入場價248萬 市價七折共推2092伙 梅窩最平139萬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今年3月底將推出新一期居屋接受申請,涉及3個新屋苑,分別位於彩虹及梅窩,售價介乎139萬至385萬元,當中彩虹彩興苑最... 詳情
兩青年淋紅漆   街坊窮追制服
【明報專訊】柴灣一間五金舖遭淋紅漆,兩名犯案青年當場被擒。現場為利眾街27號一間五金舖,昨晨9時許,兩名青年闖至向店舖淋潑紅漆,74歲潘姓女... 詳情
【明報專訊】家庭電器售貨員涉嫌向8歲女兒強餵老鼠藥,險釀倫常悲劇,他被控一項企圖謀殺罪昨提堂。辯方透露,被告當時「飲鱁s」。裁判官將案件押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