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安保條約》涵蓋釣魚島 特朗普重申對日安保承諾

[2017.02.11] 發表
特朗普夫婦與安倍夫婦昨日乘坐「空軍一號」總統專機,抵達佛羅里達州。(美聯社)
特朗普夫婦與安倍伉儷昨日共晉晚餐。(美聯社)

【明報專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美國,與總統特朗普會談。特朗普指日美同盟是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基石,雙方同意加強同盟關係,並表示《日美安保條約》適用於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

特朗普與到訪的安倍晉三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談,是特朗普上任後兩人首次會晤。他們隨後一同出席記者會,並簽署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同盟關係,特朗普重申對日方的安保承諾。在聯合聲明中,兩人表明「反對任何單方面行動,尋求損害日本對釣魚島的管轄」。

兩國同意《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即日方所稱的尖閣諸島。美方又承諾加強參與亞太地區事務,應對朝鮮核威脅。兩國又促請有關國家避免在南海採取令地區局勢升溫的行動。

在經濟貿易方面,特朗普過去多次批評日本的貨幣寬鬆政策,和以汽車業為主的對日貿易逆差。雙方在會談中同意,以公平和自由的原則,加強經濟合作,日方承諾增加在美國的投資。

安倍表示,關注美國主張退出簡稱TPP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指兩國將會以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及美國副總統彭斯為首,創設新的經濟磋商機制。

在記者會上,特朗普感謝安倍到訪,強調美日兩國有許多共同利益,包括航行自由,以及防範朝鮮導彈及核威脅,他將之視作最優先考慮事項。特朗普過去呼籲像日本這樣的盟友為他們的防務作更多付出,這令東京方面對美國新政府對盟國承諾產生懷疑。特朗普表示,他會令美日關係「更加密切」。

特朗普亦接受安倍的邀請,在今年內訪問日本 。

兩人在記者會後,坐「空軍一號」總統專機前往特朗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私人別墅,今天將會一起打高爾夫球。白宮表示,安倍入住兩個晚上的費用會由特朗普支付(見另文)。

更多國際要聞
罔顧駐南蘇丹自懦丹w全 日防相被要求下台
參加南蘇丹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日本自懦丑A被揭發在日報記錄使用「戰鬥行為」一詞,涉違憲法第9條禁止在海外行使武力的規定,在日本引起極大迴響。防...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南部昨晚發生6.7級強烈地震,當地媒體和官員指出,很多建築物倒塌,數以百計的居民在驚恐中逃離家園,已知至少4人死亡,逾10... 詳情
考慮不上訴至高院 特朗普傳下周簽新入境禁令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7國入境禁令」再遇重挫,聯邦第9巡迴上訴法院正式駁回當局上訴,不會推翻下級法院早前裁定暫緩執行相關行政命令的判決。特朗普周... 詳情
涉入境禁令案法官受威嚇
【明報專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涉及入境禁令法律訴訟的法官受到威嚇,當局已加強保護。 報道引述執法部門官員指,有多於一名法官遭受威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日前發表最新研究報告,估計美國境內有多達1100萬非法移民,當中最多人落腳的分別是兩大城市,紐約及洛杉磯。報告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