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人偷渡來加尋庇護 冒凍死風險
團體籲廢《安全第三國協議》 讓逃離美國難民過關入加境

[2017.02.14] 發表
溫尼辟基金會成員帕特利奇(Jennifer Partridge)周一在溫尼辟記者會上﹐與緬尼托巴省跨信仰移民理事會行政總監沙哈勒(Rita Chahal)彙報最新難民情況。(加新社)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說﹐愈來愈多難民越過美國邊境﹐進入加拿大﹐尋求庇護﹐緬尼托巴和總理辦公司室已在討論﹐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帕利斯特講話之際﹐騎警剛剛在緬尼托巴省埃默森(Emerson)一帶攔截7人。身在美國的難民擔心新政府打擊他們﹐不少人北上求助﹐埃默森是他們越境的熱點。

帕利斯特說﹕「我們就此事向總理打電話﹐談過一些選項。

「我的最關心的事情是緬尼托巴省民的安全﹐但我當然也關心﹐在本地尋求難民庇護的人。」

騎警說﹐最近數月來﹐頂風冒雪穿越曠野﹐在緬尼托巴省、魁北克省和卑詩省過境的人增多。僅在埃默森一地﹐警方就在周末逮捕21人。此前的周末﹐警方攔截22人。

在抵加難民當中﹐不少人最初來自非洲國家﹐他們在美國居住﹐但擔心美國新政府開始收緊移民政策﹐於是決定北上加拿大。

他們避開正式邊境關口﹐因為按照《安全第三國協議》(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加拿大要拒絕已經在美國尋求庇護的難民。協議不適用於身在加拿大境內的人﹐所以這些難民不畏嚴冬﹐步行到加拿大﹐他們穿越田野﹐在加拿大境內向警方、當地居民自首。

緬尼托巴省跨信仰移民理事會(Manitoba Interfaith Immigration Council)援助難民﹐讓他們入住臨時庇護所﹐在其他方面支援他們。它目前接待的難民﹐相當於往年平均服務人數的6倍。15個床位的居住單位周一滿員﹐它要啟動籌款運動﹐向其他社會機構借用床位。

一些移民團體呼籲聯邦政府廢除《安全第三國協議》﹐讓逃離美國的人從正式關卡過關﹐不要跨越曠野﹐偷渡入境﹐冒凍傷、凍死風險。

聯邦政府本月早些時候說﹐目前沒有需要修訂《安全第三國協議》。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擬設扶貧顧問委會 諮詢民意發展削貧策略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擬設扶貧顧問委員會﹐並且諮詢民意﹐發展全國削貧策略。 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 Ducl...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消息來源對加拿大公司《新聞》(CBC News)說﹐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和她的內閣考慮兩大措施﹐可把... 詳情
杜魯多應邀私人島嶼度假 操守專員展開調查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操守專員道森(Mary Dawson)已展開調查﹐探討總理杜魯多在精神領袖阿加汗(Aga Khan)的私人島嶼度假一...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退休金資產專家顧問委員會昨發表報告,就安省兩個共同贊助退休金計劃運用公營會計標準一事,提出建議。涉及的兩個共同贊助退金休計劃... 詳情
風暴塌樹砸屋頂 維修變惡夢 8000呎大宅殘破不堪害蟲滋生
【明報專訊】多年前一場風暴吹斷一棵大樹﹐砸爛卑詩省一對夫婦的寓所屋頂﹐他們跟著遇到一連串不愉快事件﹐結果8,000平方呎的夢想大宅殘破不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