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經6年樓價已飛漲 樓花「爛尾」被接管拍賣 200買家獲退訂難再入市

[2017.04.12] 發表
圖為設計師筆下On the Go Mimico的發展藍圖。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Etobicoke)住宅大樓項目On the Go Mimico因重大財政問題被法庭下令接管,約200名已購買樓花的業主雖獲賠償按金,但多市樓價急升,很多人經歷6年後已無法重新入市。

該27層住宅大樓位於Royal York Road,Mimico GO火車站附近;大樓的主樓層有商舖,原本標榜將是多倫多首座直接連接都市聯通(Metrolinx)車站的住宅大廈。項目計劃由Terrasan 327 Royal York提出,透過姊妹公司Stanton Renaissance推廣。兩間公司都由多倫多居民Louie Santaguida持有。項目在開始推廣6年後只完成15%,現在只能被接管公司拍賣套現。

大樓242個單位已售出208個,這些業主將獲退回合共630萬元按金。首批單位在2011年已售出,當時多倫多的樓價水平只是現在的一半左右。

專門處理住宅單位事宜的多倫多律師拉希(Denise Lash)指,受影響業主當中有不少人可能已無能力再入市。她說雖然在多倫多的熾熱樓市,住宅單位項目出事的機率很低,但準買家每次仍需做足功課,搜集有關發展商的資料。

此項目在2012年開始出現問題,當時都市聯通退出和發展商的合作計劃。都市聯通發言人艾金斯(Anne Marie Aikins)表示,當局獲悉一些資訊,令他們認定計劃不太理想,因而退出。在2013年,項目動工後不久,工人稱發展商拖欠工資,因而罷工。

Louie Santaguida的其他公司也有財務問題,拖欠債權人數以百萬元,其中一個項目的合作伙伴Brantford市議會也終止合作協議。Stanton Renaissance在為On the Go Mimico申請多市市府許可前,從未興建住宅大樓。市府發言人霍金斯(Bruce Hawkins)指,市府不能以申請人的來歷或財政狀況評估,拒絕這些人的申請或向他們發出許可。

爛尾大廈所屬區域,即怡陶碧谷-湖濱(Etobicoke-Lakeshore)的市議員格蘭姆斯(Mark Grimes)曾大力擁護該項目。他更支持該發展商申請進一步增加大廈的高度和單位數目。

格蘭姆斯曾在項目的宣傳影片出現並受訪,但在加拿大廣播公司(CBC)2015年首次報道有關項目的財政問題時,格蘭姆斯卻劃清界線,指自己不知道被錄影。

他在本周一(10日)以電郵回覆稱,不清楚發展商過往的財政狀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