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後不可再捐肝 阿甄一度遲疑 曾患肝炎甄媽﹕不用理我先救人

[2017.04.15] 發表
未成年無法捐肝救母的孝順女Michelle,對於有人捐活肝救其母感到是奇蹟,昨向捐肝者阿甄的父親鞠躬致謝。(蘇智鑫)
鄭母

【明報專訊】26歲善心人鄭小姐(阿甄)無私捐肝,使與她素未謀面的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重獲新生。鄭母昨日透露自己曾患過肝炎,護士曾提醒女兒若決定捐肝,將來即使母親有需要也不能再捐,女兒也曾經遲疑,鄭母卻對女兒講,「不用理我,起碼這刻要救人先」,最終「聽話」的女兒決定捐肝救人。

孝順女Michelle鞠躬致謝

未滿18歲不能捐肝救母的Michelle昨向鄭父送上果籃,並鞠躬表達謝意。她接受訪問時,感謝「甄姐姐」無私奉獻,以及其家人的支持。她說知道有人願意捐肝時很感動,「好似有個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她說希望母親盡早康復,早日出院回家,她「掛住媽咪煮龠滿v,更希望母親康復可以一家人到處旅行。

阿甄的父母昨日探望已蘇醒的女兒,鄭太更在記者會播放女兒報平安的錄音:「我現已做完手術,大家千萬別擔心我,我好好,無問題,好快出院。」手術成功,鄭父坦言是「放下心頭大石」,但他卻感到有點內疚,「我覺得自己不及她(女兒),覺得有少少內疚,因為我曾經反對」。

鄭太說一直支持女兒捐肝,丈夫起初因擔心女兒不同意。鄭先生說女兒一向很怕痛,平日即使弄傷小小見血也會向他撒嬌,手術前他們從醫生處知道「傷口拉長都差不多成呎,我女兒那剎那都有10秒退縮」,坦言「作為男人我見到都驚」,但女兒卻仍然堅持,令他被打動。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外科副顧問醫生冼瑞靈透露,她為阿甄做術前檢查,打針時阿甄害怕得整個人不動,抽針時更痛和害怕得哭了出來,雖然阿甄很怕痛,但仍願為了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做手術,覺得她很勇敢。

鄭先生說女兒已4天無進食,現時最想進食,笑言她「什麼都喜歡吃」,但見到果籃也只能嗅一嗅。他笑言女兒「笑點太低」,現不敢跟她說太多話,免她笑時傷口痛。

更多要聞
法律界官員齊心 助欲捐肝孝順女
【明報專訊】未成年孝順女無法捐肝救母,觸發各界協助。研究兒童權利法例的樹仁大學法律與商業學系系主任趙文宗稱,上周五有醫護人員向他尋求支援,盼... 詳情
鍾國斌廖長江李慧k發起  建制泛民飯局破冰  盼恆常溝通
【明報專訊】過去幾年社會嚴重撕裂,立法會內政治壁壘亦日益加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能否修補仍是未知之數,立法會內部建制泛民率先主動「破冰」。自由...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建制、民主派內部各自都有定期溝通平台機制,如建制派內的不同黨派代表,每周三都會舉行碰頭會,並不時舉行飯局聯誼,包括邀請官員出... 詳情
梁國雄10年首入境內地
【明報專訊】由18名立法會議員組成的東江水考察團,昨早前往廣東省東江流域考察,團員包括社民連梁國雄等6名泛民議員,眾人昨經皇崗口岸過關入境內...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月底將會審議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立法會秘書處共接獲745項議員修正案,較去年逾2000項大幅「縮水」,亦是自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