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10年首入境內地

[2017.04.15] 發表
社民連梁國雄(右二)昨早於金鐘立法會外登上旅遊巴,前往內地考察東江流域,圖為他在錦上路中途站落車稍事休息,可見他身穿印有哲古華拉頭像的上衣,外套掛有黃絲帶。(蘇智鑫攝)
早前申領一次過回鄉證的社民連梁國雄昨踏足內地。梁國雄稱,過關時關員曾向他查詢印有「四五行動」的卡片是什麼意思,又要求他除下掛在身上的黃絲帶(左圖)。在他堅持下,關員認同他有誠意考察東江水而放行。右圖為梁步出關閘。(葛珮帆提供)
立法會東江水考察團昨展開兩日行程,過去10年未曾成功入境內地的社民連梁國雄(後排左二),昨日終過了關。對於會否向內地官員表達政治訴求,他承認此行只能與水利官員會面。圖為考察團到萬綠湖視察時合照,除立法會議員,發展局長馬紹祥(後排右二)亦有隨行。(莫乃光提供)

【明報專訊】由18名立法會議員組成的東江水考察團,昨早前往廣東省東江流域考察,團員包括社民連梁國雄等6名泛民議員,眾人昨經皇崗口岸過關入境內地。梁國雄昨入境時佩戴黃絲帶及英文口號襟章,一度被內地關員查問和要求除下相關物件,最終獲放行。梁國雄昨曾與內地水利官員交流,就東江水發問,對於會否趁考察向內地官員表達政治訴求,他說,若有機會會提出釋放內地維權律師,但承認此行只能與水利官員會面。

晤水利官員 就東江水發問

自2007年以後未曾成功入境內地的梁國雄,較早前成功申領一次過的通行證,他昨晨進入內地時,穿上印有古巴革命家哲古華拉頭像的上衣,並在外套掛上黃絲帶和上有「We are workers. Not slaves!」(我們是工人,不是奴隸)字樣的英文襟章。

梁國雄昨在內地表示,他過關時有內地關員認為其印有「四五行動」的卡片「不合格」,他向對方解釋什麼是四五運動,又指此卡片「在全世界都派了數萬張」。

他說,關員同時要求他除下掛在身上的黃絲帶和襟章,「剝鬙畀過(關)」,但梁國雄指「如果這樣寧願不過」,最後,關員說「我想你都有誠意回去考察(東江水)」,他相信對方是在請示上級後讓他過關。

戴黃絲帶 襟章 一度被要求除下

問及今次順利入境是否反映中央釋出善意,梁國雄稱自己作為中國人,有權入境中國,認為其入境權被剝奪多年,「我覺得一個中國人回不到自己國家,是一件可恥的事」。

考察團其他泛民議員包括邵家臻、公專聯莫乃光、梁繼昌、民主黨黃碧雲和公民黨陳淑莊。隨團有發展局長馬紹祥、常務秘書長(工務)韓志強和水務署長林天星。

昨日有數間本地電子傳媒欲在內地採訪梁國雄,但記者被身分未明的便衣人員多番阻攔,最後梁國雄於下午才能受訪,他接受訪問期間,身旁有多名掛上工作證的男子旁聽,其中有人拿出手機拍攝採訪過程。考察團為期兩日,今日黃昏返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月底將會審議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立法會秘書處共接獲745項議員修正案,較去年逾2000項大幅「縮水」,亦是自201...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表示,警務處長盧偉聰本周一(10日)起率領7人代表團,到內地訪問4天,其間出席與公安部的年度工作會晤,代表團所有成員已於... 詳情
落更鐘響 邱少明長眠浩園 遺孀稚子送別 同袍最後致敬
【明報專訊】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上月在馬鞍山執行拯救任務時殉職,消防處昨於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行最高榮譽喪禮,消防靈車載茠穭眯的靈柩,駛到他... 詳情
私家車行人路爬頭衝燈 車主為民建聯郭必錚
【明報專訊】本周有巿民上載一段短片到討論區,當中一輛私家車駛至天后興發街接載一小童上車後,違反交通法例,直駛上行人路,至前方清風街街口時再駛... 詳情
【明報專訊】正於赤柱監獄服刑的前特首曾蔭權,前日下午(13日)因哮喘復發不適,由懲教署人員押送到瑪麗醫院接受治療;昨日曾蔭權繼續留醫羈留病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