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更鐘響 邱少明長眠浩園 遺孀稚子送別 同袍最後致敬

[2017.04.15] 發表
消防靈車昨載荇邅凝屭墾`隊目邱少明的靈柩,駛經其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消防同袍在處長帶領下,局內響起三短一長的落更鐘,向邱少明作最後道別。(鍾炳然攝)
邱少明
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的靈柩,昨在同袍扶靈下送到浩園安葬。(李紹昌攝)
儀式最後,眾人默哀2分鐘,邱妻牽6歲兒子的手按掣,目送丈夫的靈柩與其生前的鮮黃色消防頭盔,徐徐入土為安,神情落寞。(李紹昌攝)
從事金融業的賴先生昨晨帶同4歲半兒子,特意由薄扶林家中到紅磡的靈堂外,送別邱少明。儀式過後賴先生眼泛淚光,表示對意外感到可惜,他想到邱遺下一名稚子時,感受特別深,故希望到場表達一點心意。賴生的兒子昨帶同玩具消防車到場,一邊玩耍一邊稱有「少少鍾意」消防員的職業。賴生說,希望兒子明白,即使不是大人物,盡忠職守的人都是十分值得敬佩。(曾駿豪攝)

【明報專訊】50歲消防總隊目邱少明上月在馬鞍山執行拯救任務時殉職,消防處昨於紅磡世界殯儀館舉行最高榮譽喪禮,消防靈車載茠穭眯的靈柩,駛到他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該局響起三短一長鐘聲,告別服務30年的邱少明,讓他安心落更,靈柩最後送到粉嶺和合石浩園,在其妻兒見證下,入土為安。

梁振英林鄭靈堂致祭

消防處昨於紅磡世界殯儀館,為同袍稱為「明總」的邱少明舉行最高榮譽喪禮。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長張建宗、律政司長袁國強等主要官員,昨晨亦先後抵達靈堂,向邱鞠躬致敬。

靈車駛至馬鞍山郊野公園路祭

儀式先由邱少明生前上司、田心消防局高級消防隊長朗讀頌文,再由與邱少明同屆受訓的6名同袍為靈柩蓋上特區區旗。靈柩送上由消防鋼梯車改裝而成的靈車,車上的同袍手持邱的消防頭盔,出發往肇事地點附近的馬鞍山郊野公園路祭。

三短一長「落更鐘」 「收工啦!」

警察銀樂隊吹起貝多芬的《送葬進行曲》,哀樂聲下,靈柩到達邱隸屬的田心消防局,局內響過三短一長的「落更鐘」後,現場響起「收工啦!收工啦!」的道別語,願兩度獲長期服務獎章、服務市民大半生的邱少明,安心「落更」。消防處長李建日率領首長級官員及多名同袍,在消防局外列隊向明總作最後致敬,大批市民在現場弔唁。

邱少明的靈柩其後舁送和合石浩園永久安葬,邱妻與兒子一同捧茠籅瑪繴荂A其同袍小心翼翼地將邱少明生前使用的消防頭盔放在靈柩上,現場奏出《最後崗位》送別,蓋在靈柩上的區旗在靈柩入土前,交予邱少明的遺孀及兒子保管。與邱並肩奮鬥過的戰友亦列隊上前向靈柩鞠躬,告別這位消防英雄。

邱少明上月底於馬鞍山吊手岩拯救兩名被困行山者時殉職,終年50歲。

更多港聞
私家車行人路爬頭衝燈 車主為民建聯郭必錚
【明報專訊】本周有巿民上載一段短片到討論區,當中一輛私家車駛至天后興發街接載一小童上車後,違反交通法例,直駛上行人路,至前方清風街街口時再駛... 詳情
【明報專訊】正於赤柱監獄服刑的前特首曾蔭權,前日下午(13日)因哮喘復發不適,由懲教署人員押送到瑪麗醫院接受治療;昨日曾蔭權繼續留醫羈留病房... 詳情
重溫過渡期《鏗鏘集》 何沛謙指港人想法變  「法治不容失 辱法庭越底線」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去年臨危受命,接替不獲續牌的亞洲電視維持大氣電波廣播。剛卸任通訊局主席的何沛謙在該台重1997過渡期所拍的《鏗鏘集》,... 詳情
【明報專訊】在通訊局記者會中,剛卸任的主席何沛謙嚴肅又嚴謹,鮮見情緒起伏,原來私下同樣理性。他自言是「好奇怪的人」,不懂感性,即使對茪茪茪]... 詳情
記者採訪突被噴椒  投訴兩年證警濫權
【明報專訊】兩年前的元朗反水貨客示威中,當時一名亞洲電視記者手持咪牌採訪期間,突遭警務人員向其臉部施放胡椒噴霧,該記者其後投訴,至近日終獲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