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過渡期《鏗鏘集》 何沛謙指港人想法變 「法治不容失 辱法庭越底線」

[2017.04.15] 發表
香港回歸20年,人事幾番新,何沛謙重溫舊《鏗鏘集》後獲啟發,指當時的人強調香港要維持自己定位的想法,今天已不同。無論香港定位如何,他認為法治是香港不能失守的一環,不能容許侮辱法庭的行為蔓延。(李紹昌攝)
工作忙碌的何沛謙(右一)與家人忙堸蓿╞h旅行,前年夏天曾與女兒(左)、妻子(左二)及兒子Adrian(右二)到法國度假。(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去年臨危受命,接替不獲續牌的亞洲電視維持大氣電波廣播。剛卸任通訊局主席的何沛謙在該台重1997過渡期所拍的《鏗鏘集》,當年受訪者認為香港要有自己定位,20年過去,不少面孔今天仍在,但對中港兩地的看法已不同,「睇返轉頭好得意」。無論定位如何變,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何沛謙認為法治一環不能失守,強調法治建基於公眾對法庭的信任和尊重,最近有些人超越底線,例如侮辱法官,風氣不可蔓延。

明報記者 袁樂婷 冼韻姬

指港人不再談自己定位

香港1997年回歸,當時社會惴惴不安,醞釀移民潮。過渡期的《鏗鏘集》見證昔日港人心態,近期重溫該節目的何沛謙說,訪問片段具啟發性,「你會思考,為何20年之後我們的想法,與當時不同」。他指節目中人覺得香港要有自己的定位,20年後,再談香港自己定位,會變得像本土派,「如不是本土派,你站在什麼定位?我覺得已沒有97年的說法。」

「可能過了20年後,習慣了,有些東西習慣了。」他以角色扮演的語氣說:「咦!大陸經濟起飛,我們是否要在大陸經濟起飛中,扮演重要一點的角色呢?」

對於法治面臨挑戰,何沛謙說港人多年來一向清楚底線,「不幸地最近我覺得有些人超越底線……如果讓人覺得(超越底線)沒有後果,便開始有危機」。法官每次判決均會交代理據,「你可以不認同,但不可以侮辱法庭,底線一定要守」。

調查涉傳媒自主「要好小心」

除了法治,何沛謙也重視傳媒的編採自主。亞視2011年報錯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是通訊局調查亞視的起點,他說,通訊局當時並非茞援顙視管理層有否干預新聞部,「我自己覺得要好小心,始終亞視是傳媒機構,由第三者調查管理層有否干預新聞部,這其實是干預傳媒機構自主」,作為監管機構要守住界線。不過,亞視投資者王征有否插手電視台運作,則關乎亞視作為免費電視牌照的持牌機構有否違規。何說,傳媒老闆或者視旗下機構為一盤生意,新聞工作者須有專業判斷,正如律師也有其專業操守。

堅持專業操守 向離譜客說不

為了守住專業操守,何沛謙曾向客戶說不,「我試過說『對不起,這事不是我們大律師可以做。』」。他舉例,有客人在中港兩地有生意,曾帶內地律師來港開會,「內地律師不懂法官要獨立,(法官與律師)要分得好開,他們可能與法官關係好好,亦強調與法官關係好」,於是客人習慣內地一套,上庭前會問他與法官關係好不好,「需不需要溝通」,這時便要向其解釋香港制度有不同,「幸好(這情G)不是常發生」。

稱近年社會矛盾因歸邊

何沛謙認為,過去20年長大的年輕一代,更了解法治概念,追求民主進步、社區保育、發展公民社會等的意識亦較以往強,因此對前景不感悲觀。「某程度上我們覺得,如果要香港經濟繼續繁榮,不可完全與內地脫節,亦有人覺得要與內地更加融合」,其實看真一點,經濟發展與更成熟的公民社會並不矛盾。他感覺近年社會矛盾源於「很多事本來不需突顯歸邊」,公民社會應不論立場,「你覺得這件事有利香港發展,就將意見講出來,最緊要醞釀共識,不是我告訴你,我想這樣行」。

林鄭化解矛盾需時觀察

問到候任特首林鄭月娥能否化解矛盾,何沛謙稱需時觀察,「太早下判斷不是好事」。那麼已觀察近5年的現任特首梁振英又如何?他尷尬一笑,「我不說,可不可以呀?哈哈哈」。

更多港聞
記者採訪突被噴椒  投訴兩年證警濫權
【明報專訊】兩年前的元朗反水貨客示威中,當時一名亞洲電視記者手持咪牌採訪期間,突遭警務人員向其臉部施放胡椒噴霧,該記者其後投訴,至近日終獲回... 詳情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昨開始,機場人頭湧湧,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今個復活節長假期的外遊市道頗佳,從上月收到的印花費估算,旅行社營業... 詳情
職工盟遊行 促劃一17天勞工假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展開,但並非所有「打工仔」都享有此公眾假期,因法例只要求僱主為僱員提供12天法定假期,復活節假期不包括在內。 職... 詳情
【明報專訊】騙案停不了,港島西區一名女子早前接獲自稱執法人員的騙徒電話,損失約42萬元現金;另元朗一名老婦在街頭遇上祈福黨,損失近8萬元財物... 詳情
扶康家舍 讓無依智障者有家 照顧舍友終老 義工當「家母」
【明報專訊】不少智障者因親人離世失去依靠,當中包括26歲的君榮 。君榮的父母7年前離世,親戚不願照顧他,君榮最終入住扶康會的家舍。君榮說,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