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康家舍 讓無依智障者有家 照顧舍友終老 義工當「家母」

[2017.04.15] 發表
扶康會的家舍每季為入住者舉行生日會,下月20日生日的君榮(右)已邀請扶康會創辦人即方叔華神父(中)參與其生日會,又說笑問神父會不會送禮物給他,逗得在旁的「家母」湯麗芬哈哈大笑。(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不少智障者因親人離世失去依靠,當中包括26歲的君榮 。君榮的父母7年前離世,親戚不願照顧他,君榮最終入住扶康會的家舍。君榮說,家舍的「家母」十分緊張他們,上月試過頭痛不適,「家母」每隔一兩小時就來替他量體溫,令他有「媽媽」的感覺。

扶康會於20年前起成立「扶康家庭」,以家舍形式,為智障成人提供宿位。家舍安排不同「家母」,輪流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今年60歲、已退休的湯麗芬,5年前開始在家舍中任義工,多年來陪伴家舍的智障者外出活動,已經種下感情,故今年2月決定成為「家母」。

「家母」:院友待我好過我兒子

兒孫滿堂的湯麗芬說,6個孫兒年紀漸長,她可以騰出時間照顧家舍的「小朋友」。當值時負責煮飯的湯麗芬說,入院的智障者都十分欣賞她的手藝,君榮更加是「什麼都說好味道」。君榮表示,雖然他最討厭吃「家母」做的粟米魚柳,但他會照樣讚賞,「為了『家母』立場,都要話好好食」,哄得在旁的湯麗芬哈哈大笑,湯笑言家舍智障者「待我好過我兒子」。

體貼入微 整晚照料不適院友

湯認為,照顧智障者就好像「湊孫」一樣,甚至比「湊孫」更緊張,上月君榮不適,她幾乎整晚沒睡,每隔一兩小時就替他量體溫。君榮就笑說,「家母」太緊張,他只是有點頭痛,不過「家母」的關懷令他感到「好似自己媽媽」、「好似成個家儱P覺」。

扶康會創辦人、神父方叔華說,扶康家庭為智障者提供一個家居環境,令他們有機會與人相處,與家中成員建立長遠友誼關係,又可以學習生活技能。他又說,扶康家庭願意照顧智障者至終老,盼能覓更多地方,建立扶康家庭。

創辦人盼覓更多地方建家舍

扶康會轄下現有3個扶康家庭,合共為23名智障者提供服務。香港賽馬會在2005年起,透過社區資助計劃,以每3年一撥款的形式資助扶康家庭,在未來3年將共提供370萬元,以資助家舍日常運作。馬會另宣布,會擴展社區資助計劃,將撥款1.17億元支援65間非政府機構,預計110萬人會受惠。

更多港聞
山頂廣場巴士攔腰撞的士6傷
【明報專訊】港島山頂廣場發生驚險車禍。一輛15號線雙層新巴昨由總站開出時疑車長誤將油門當腳掣,新巴衝前攔腰狂撼駛過的士,的士被橫推撞狳噯符K... 詳情
黑幫主婦直通車運毒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在九龍及新界掃毒,起獲市值近20萬元毒品,先後當場拘捕兩人,當中一名家庭主婦乘直通車從內地來港,跨境帶貨販毒。 涉案女... 詳情
跑車墜30米坡2傷
【明報專訊】荃灣發生驚險墜坡車禍。昨凌晨1時許,載有3人的福特跑車沿荃錦公路往石崗方向上斜,至近扶輪公園營地右彎撞壆,撼上鐵欄及路牌,繼而衝... 詳情
【明報專訊】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早前被爆以有爭議的手法訓練學生,保良局昨宣布已與原服務承辦機構「導航訓練中心」解除合約,現時沒有舉行任何領袖... 詳情
學吹笛按口腔 助殘疾者減吞嚥困難
【明報專訊】專門服務殘疾者的香港耀能協會調查發現,有一半的服務使用者出現吞嚥障礙。患有大腦麻痹的強仔(化名)染上肺炎後,只能進食糊狀食物,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