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來港 創辦神父第一個字學「菠蘿」

[2017.04.15] 發表

【明報專訊】意大利籍神父方叔華40年前創辦扶康會,來港已50年的他說得一口流利廣東話。神父說,他欣賞香港1970年代的獅子山下精神,人人互相幫助,慨嘆近年港人互助精神漸退,扶康會要為智障者覓地找宿舍,都因受社區人士反對而變得困難。

今年77歲、全程以廣東話受訪的方叔華說,他第一個學會的廣東話就是「菠蘿」,「菠蘿」並非說可以吃的水果,而是炸彈,因為他剛來港時,正值六七暴動期間,街上常有炸彈,服務後要回宿舍都有困難,的士司機因路上危險都不願接載他們。

嘆近年地區人士反建家舍

方叔華與其他神父於1977年創辦扶康會,服務智障者。他憶起1980年時,在街上找到流浪的智障者王勇,王其後入住扶康會的宿舍,由一開始不相信人、出手抓其他人,至現時成為他最好的朋友,會關心他、又送聖誕卡給他。方叔華形容,智障者是「小朋友」,只要給予耐性,就能明白他們。他慨嘆近年地區人士會反對建家舍,「我唔鍾意你,你唔可以鰫O度住」,這樣會令很多社會目標不能達成,希望社會能夠接納他們。

更多港聞
山頂廣場巴士攔腰撞的士6傷
【明報專訊】港島山頂廣場發生驚險車禍。一輛15號線雙層新巴昨由總站開出時疑車長誤將油門當腳掣,新巴衝前攔腰狂撼駛過的士,的士被橫推撞狳噯符K... 詳情
黑幫主婦直通車運毒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在九龍及新界掃毒,起獲市值近20萬元毒品,先後當場拘捕兩人,當中一名家庭主婦乘直通車從內地來港,跨境帶貨販毒。 涉案女... 詳情
跑車墜30米坡2傷
【明報專訊】荃灣發生驚險墜坡車禍。昨凌晨1時許,載有3人的福特跑車沿荃錦公路往石崗方向上斜,至近扶輪公園營地右彎撞壆,撼上鐵欄及路牌,繼而衝... 詳情
【明報專訊】保良局領袖紀律訓練營早前被爆以有爭議的手法訓練學生,保良局昨宣布已與原服務承辦機構「導航訓練中心」解除合約,現時沒有舉行任何領袖... 詳情
學吹笛按口腔 助殘疾者減吞嚥困難
【明報專訊】專門服務殘疾者的香港耀能協會調查發現,有一半的服務使用者出現吞嚥障礙。患有大腦麻痹的強仔(化名)染上肺炎後,只能進食糊狀食物,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