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材太辛辣 《人民的名義》差點沒錢拍

[2017.04.15] 發表

現在中國最火紅的《人民的名義》,目前是電視、網路收視雙料冠軍,如果你沒看,連聊天都插不上話!甚至連駐中國的歐美大使館都開始追劇、抄筆記學中國官場,不過當年這部戲差點胎死腹中,因為題材太辛辣,前後跑掉了50家投資方,差點要搞眾籌了。

《人民的名義》主宣傳海報上有17位演員,沒有一線電影明星、也沒有當紅的小鮮肉,主因是「沒錢」,能喊出來的大咖最多只有陸毅和張豐毅。

眾所周知,中國對於影視作品有嚴格的審查制度,加上逐漸高昂的製作成本,年輕化的觀眾群體難以預測等,大型影視公司不敢貿然投資,對這種題材更是敬而遠之。

勉強湊億元人幣開拍

導演李路透露,當時有超過50家投資方因為擔心尺度和風險,最終沒有參與投資,甚至還有一些投資方簽約後還毀約退出,過程中2000萬(人民幣,下同)的資金缺口,靠他跟幾個好朋友勉強借錢,最後投資這部電視劇的,都是電視劇行業的新手,勉強湊了1億元開拍,所以演員都是「友情價」請來的。

這是睽違10多年來終於出現的反腐劇,揭露現代中國官場的腐敗現象,直指副國級的貪污,一開始劇組也做好被審查時大刪大改的心理準備,沒想到這剛好碰上中國官方想要宣傳反貪腐的時機點,最後只少了一集,超出預期的順利。

中紀委、官媒免費宣傳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專職副主任范子文是關鍵「護航人」之一,他說,中國十八大之後,中央的反腐工作如火如荼,但沒有人敢弄反腐題材。

中紀委宣傳部調研組也提出,希望加強反腐題材影視劇的創作和生產,《人民的名義》剛好順勢誕生,播出後,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甚至幫忙講好話,這些免費的宣傳讓《人民的名義》開了好頭,這部劇也在政府機關中出現影響力,另北京外交圈人士透露,不少駐中國的歐美外交官也在追這部劇,藉此了解中國官場與政治的狀況。

更多中國要聞
21縣GDP破千億 江蘇最多
【明報專訊】(隨著經濟發展,中國已有21個縣GDP總量突破千億(人民幣,下同)大關,有的強縣GDP堪比地級城市。其中江蘇省南部崑山、江陰... 詳情
撤縣改市停擺20年 貴州盤縣改縣級盤州市
【明報專訊】在城鎮化不斷加快的情況下,凍結了20年的縣改市也正在重新開閘。貴州盤縣今日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同意改設其為縣級盤州市,以原盤縣...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發生罕見的襲警案,3名「釘子戶」疑因與拆遷公司工作人員發生衝突,進而對趕至處理的警員發難,向警方投擲硫酸及點燃的煤氣罐,更持... 詳情
粵水質惡化 每日百萬噸污水入河
廣東全省河流水質整體惡化,中央環保督察組前日向廣東省匯報時指出,2016年廣東全省69條主要河流水質達標率由2013年的85.5%,下降至7... 詳情
病危兒遭丈夫偷棄 甘肅婦萬里尋子再聞噩耗
【明報專訊】甘肅敦煌39歲婦人陶曉麗,其於2年前誕下兒子後,因兒子患有多種先天性疾病,且陶曉麗的家境貧困,遂忍痛放棄對兒子的治療。而陶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