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水質惡化 每日百萬噸污水入河

[2017.04.15] 發表
每日都有大量污水直接排放到廣州流溪河及其支流,水中還有大量垃圾,又黑又臭。(網上圖片)

廣東全省河流水質整體惡化,中央環保督察組前日向廣東省匯報時指出,2016年廣東全省69條主要河流水質達標率由2013年的85.5%,下降至77.4%,住宅污水直排入河流問題嚴重,其中廣州市每天排放約47萬噸,汕頭、揭陽每天約62萬噸,深圳、東莞約45萬噸。

據財新網引述督察組指出,廣州市曾先後投入300多億元人民幣治理水污染,雖取得一定成效,但無後續措施,導致污染反彈,截至督察時,廣州全市51條重點河涌中有35條水質黑臭。而廣州每日排放幾十萬噸污水到流溪河或其支流,加之流域內禁養區有300餘間畜禽養殖場未清理,導致流溪河89條一級支流中46條水質為劣五類(共6級,最差為劣五類),當中人和鎮水質由2013年時的四類下降為2016年劣五類,江村鎮長期為劣五類,2016年氨氮濃度較2013年上升66%。

而深圳市在茅洲河等流域污染治理中,大多用箱形管道堵截污水,效果大打折扣。 「一些地方治水工作急功近利,治標不治本,導致錢花了、活幹了,但效果甚微。」督察組指出,廣東省「十二五」規劃要求建成污水收集管網1.4萬公里,實際只完成9000餘公里,「十二五」規劃的14個固體廢物處置工程,到2016年底仍有7個未建成。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會議上回應稱,「督察組提出的整改意見精準到位,完全符合廣東實際,我們誠懇接受。」

更多中國新聞
病危兒遭丈夫偷棄 甘肅婦萬里尋子再聞噩耗
【明報專訊】甘肅敦煌39歲婦人陶曉麗,其於2年前誕下兒子後,因兒子患有多種先天性疾病,且陶曉麗的家境貧困,遂忍痛放棄對兒子的治療。而陶曉... 詳情
吊橋鐵索斷裂 福建15學童墮溪
【明報專訊】福建泉州有小學昨安排春遊活動,惟大批學生經過鐵索橋時,橋索突然斷裂,15名小學生瞬間墮溪,幸當時溪水水位不深,僅二人輕傷。當地政... 詳情
閩女大生陷校園裸貸 借57萬無錢還燒炭亡
【明報專訊】內地女大學生裸貸問題嚴重,福建廈門就有一名大學二年級女生,疑因做代購生意時虧錢,拍裸照借貸,至少借了約57萬元(人民幣•下同),... 詳情
四人製「八酒六四」 正式起訴煽顛罪
參與製造「銘記八酒六四」紀念酒(圖)的4名異見人士符海陸、羅富譽、陳兵、張雋勇,被四川成都市檢察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家屬前日收到... 詳情
粵推1300萬非戶籍人口落戶城市
【明報專訊】廣東將進一步放寬非戶籍人口落戶條件,提高城鎮人口比例。根據廣東省政府近日發出的《廣東省推動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實施方案的通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