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左)和教協會長馮偉華(右)昨在記者會上指出,港府過往不投放資源在教育上,致今天不同範疇、多個項目都急需改善,期望教育開支可如其他國家般達到本地生產總值4.5%。(李紹昌攝)
放大
 
教聯會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過往對教育欠缺承擔,是時候正視業界聲音。圖為理事盧巧藍(左起)、主席黃錦良和副主席胡少偉。(蘇智鑫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被問撤特首任校監制 馬時亨:修例非優先
曾健超出獄 或戰立會補選 稱與泛民協調免讓建制「偷雞」
大灣區團訪肇慶新區 梁振英關注拆遷補償
梁振英控誹謗案 梁繼昌准延期交答辯
涉騙姊妹巨款 已婚漢:警威脅下抄供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教育開支承諾增50億 教協教聯倡首要改班師比

【明報專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競選時承諾,上任後會即時增加每年50億的教育經常開支,教協和教聯會昨分別提出多個教育訴求,均認為最迫切的是調低「班師比」以改善教師編制,以及設立幼師薪級表,其他建議集中穩定教師團隊和增加學校人手等,高等院校方面則較少蚞央C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名譽總監謝錫金指出,上述組織較少從學生利益和教育專業茞插A建議優化幼稚園和小學校舍設施,以及吸引更多成績優異學生投身教育。

促設幼師薪級表

教協和教聯會早前向會員發問卷,分別收回3291和1717份有效問卷;回答教協問卷的教師來自幼兒教育、小學、中學、特殊教育及專上教育;回覆教聯會問卷的教師不包括專上教育。兩個組織都把改善中小學教師編制列為「重中之重」,包括改善班別與教師的比例、把合約教師轉為常額編制教師等;其次是設立幼稚園教師的薪級表,以保障幼師薪金,減少離職(見表)。教協估計,兩者需最少額外撥出8億元。

倡文憑教師轉學位 年涉12.36億

根據教協的「清單」,牽涉款項較大的建議是把中小學的文憑教師轉為學位教師。教協副會長葉建源指出,自2004年文憑教師培訓課程停辦,現絕大部分教師均持學位,但因學位教席設上限,不少教師只能入職文憑教席,出現「同工不同酬」,除入職薪酬有差別,頂薪點更相差逾兩萬元,建議採用「學位資歷得學位教席」原則聘用,每年額外需12.36億元。

教協其他迫切項目包括幼稚園增加一名特教統籌教師、小學一校一社工、中小學特教統籌主任(SENCO)職位常規化;教聯會亦提出SENCO常規化,另提出加強生命教育、檢討師生用膳安排等。

葉建源又表示,上述是港府積存多年而未有解決的問題,新一屆政府上任前必須先開始部署數個大項目,在7月提出,再交由立法會討論撥款,新措施便可於2017學年生效。他說,屆時會游說各政黨,以便盡快通過教育新增開支撥款。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該會一直批評政府過去的守財哲學,沒教育遠景和承擔,希望政府正視業界聲音。

學者倡吸精英教師 優化校舍設施

謝錫金指出,本港教育首要改善教師質素,因新加坡、芬蘭等地的教師都曾是成績優異的學生,且對教學有熱誠,港府應設法鼓勵更多尖子或成績優異的中學畢業生修讀教育相關學位課程,「老師精英,學生才會成為精英」。謝又表示,學校環境對年幼學生發展甚為重要,如希望發展活動教學,應開拓更多地方建幼稚園,「很多幼稚園沒禮堂、沒自由奔跑的地方」,他續指出,本港學校的資源不平均,有的校園偌大,有的又小又殘舊,影響家長選擇。至於專上教育方面,他認為港府應鼓勵學者研究本地情G,將有利本港制訂教育等政策,而非只講求其論文曾在多少本外國學術期刊刊登。

 
 
今日相關新聞
教育開支承諾增50億 教協教聯倡首要改班師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