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口供無法律支援 強姦案事主二次受傷

[2017.05.31] 發表
國際倡議機構PILnet與在40多個國家設義務律師服務的歐華律師事務所,研究本港法律支援服務,提出最少24項建議。圖左起為歐華律師事務所亞洲義務律師法律顧問Annette Bain、PILnet香港項目主任莊敏儀、PILnet高級法律人員張綺雯,及PILnet亞洲項目副主任吳子慧。(利君雅攝)

【明報專訊】有國際倡議機構調查發現,現時本港的法律支援服務不足及「不貼地」,未能幫助弱勢社群解決法律危機。風雨蘭更表示,近年有強姦案受害人因不熟悉法律權利,錄口供時被問到大量她認為與案無關內容例如性經驗,卻照實回答,及後憂慮至情緒困擾,一度計劃在上庭時如資料公開便自殺。風雨蘭總幹事王秀容形容,受害人原欲以法律尋求公義,卻往往因不諳自身法律權利,「不斷受多次傷害」。

機構批港法援「不貼地」

國際倡議機構PILnet亞洲項目副主任吳子慧表示,如生活上面對租務、勞資關係及受傷意外等與法律相關的問題,本港社會尤其弱勢社群可得的法律服務不足,「人人也該有訴諸法律的權利,如同醫療一樣」,建議政府應設立一站式社區法律中心,改善情G。

王秀容表示,風雨蘭接的求助個案基本上也要法律支援,但鑑於義務律師不多,機構暫只能先為主動提出要求者轉介法律服務。去年風雨蘭處理約250宗求助中,有四分之一(59宗)求助人主動提出法律諮詢或援助,當中有約30%涉法律程序需要,如想了解報警前需要的準備,上庭時保護身分的屏風申請程序等。另有30%則是因民事程序,包括申訴法律援助的個案。

法援申請表「複雜得令人卻步」

王形容現時法援申請表格「複雜得令人卻步,不敢透過法庭爭取公義」,法援署亦會要求申請人提交一些須向政府部門申請方可取得的文件等,間接成基層申請的障礙。王表示一般基層申請人難以撰寫具專業法律用語的申請函,「未見過有求助人可以單靠自己就能完成所有法援署要求的程序」。

錄口供被問性史 答後圖自殺

風雨蘭近年曾接獲強姦案的女受害人求助,稱報警落口供時,遭警員問及過往性經驗及墮胎等紀錄,她回答問題後深感後悔及恐懼,怕辯方會用以在法庭上盤問她,「她不知道原來風化案件是不用提及性史,在錄口供時可拒絕回答,及後亦不懂法律程序,以為可事後刪除口供內容」。事後事主情緒大受波動、晚晚失眠,上庭當天更帶備刀片,「以防有人問起時,當刻自殺」,慶幸最後有關口供呈堂時沒有人用以盤問,「但事主在過程中飽受煎熬」。

倡18區設法律中心

PILnet及歐華律師事務所過去一年訪問15間本港非政府機構,非正式統計下發現有約8000基層受助人需轉介不同種類法律支援服務,顯示本港法律需求可能「遠超社會預期」。他們檢視本港現有法律支援服務,發現對基層難有幫助,例如免費法律諮詢,事主申請後需等候8星期,才可有單次的20至30分鐘服務。他們提出多項建議改善(見表),包括政府在18區成立一站式社區法律中心等。

歐華律師事務所亞洲義務律師法律顧問Annette Bain指出,本港多項法律支援服務始於1960、1970年代,但相較其他已發展國家而言,本港的弱勢社群接觸法律服務方面顯然有更多困難。

更多港聞
拗數兩萬元 野戰迷無命 3疑兇控謀殺今應訊
【明報專訊】20歲野戰迷郭葦諾疑因裝備買賣糾紛,被誘騙上山殺害的案件,3名被捕疑兇已被落案控以一項謀殺罪。警方昨押解其中兩名疑犯到藍田與將軍... 詳情
【明報專訊】野戰發燒友郭葦諾疑因捲入野戰裝備買賣糾紛,被3名友人誘上山後遇害。犯罪學者分析,疑犯處理屍體手法粗疏,僅將死者推下山坡,亦無帶備... 詳情
海運放「詐彈」 警緝黑衣女
【明報專訊】尖沙嘴海運大廈平台岸邊昨出現一個疑似炸彈物體,警員趕至封鎖現場及疏散逾600人,經引爆證實只是「詐彈」,警方正循恐襲等多角度調查... 詳情
買25唐樓洋漢:市建局看中 間接畟翹
【明報專訊】香港唐樓常與「日久失修」、「收樓」等字眼掛u,甚至予人「阻住地球轉」之感,居港逾20年的美國人Dare Koslow卻愛上唐樓,... 詳情
【明報專訊】叢林不割下,如何建造繁華?拆舊樓、建新樓是世界發展大潮,定居香港22年的Dare Koslow購入唐樓,保育當中歷史文化。來自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