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P不支持徵30%外國買家稅 地產界料樓市短期跌不會崩盤

[2017.05.3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NDP)黨領賀謹(John Horgan)昨日表明不會支持綠黨的30%外國買家稅建議,但兩黨同意增加房屋供應,以及打擊樓市中的房屋投機和洗黑錢行為。有地產學者相信,新民主黨會履行其政綱的2%房屋投機稅。同時有地產業者稱,少數政府上台後,卑詩樓市短期會因此下跌,但需求強勁,樓市還不至於崩盤,一切要待新政府政權穩定後再看。

新民主黨與綠黨昨日簽訂的「信任支應協議」(Confidence and Supply Agreement)中,僅在最後一小段中提及房屋政策,內容為增加可負擔住房,以及打擊投機和洗黑錢等行為。賀謹與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簽約後見記者,被問及是否會推行綠黨主張的30%外國買家物業轉讓稅,賀謹表明兩黨在這個政策上意見並不相同,但他表示同意增加房屋供應量等兩黨相同的主張,兩黨希望可以增建不牟利房屋(not for profit housing)及合作房屋(co-op housing),而兩黨也認同樓市目前存在炒賣風氣及洗黑錢情況。

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學榮休教授拉夫(Norman Ruff)指出,新民主黨政府上台之後,應會履行其政綱所提,對於未繳交入息稅的業主,課徵相當於2%物業稅作為房屋投機稅。

他說,房屋負擔議題是此次大選重要議題,而新民主黨也靠著該議題爭取不少選票,新民主黨上台之後,勢必會盡速推行房屋投機稅的辦法,以顯現其欲打擊樓市投機的魄力。

地產經紀許書豪認為,雖然省新民主黨和綠黨已決定組成少數政府,但是並未推出具體樓市政策,一切要等兩黨合作的政局穩定之後,方可做出具體評論。同時,協議的增加廉價房屋、打擊投機和洗黑錢等行為,對整個地產行業都是好事。

許書豪說,雖然協議沒有說明具體樓市政策,但綠黨建議提高外國買家稅至30%的主張,應該「沒有與新民主黨達成一致」,所以不會推行展開,因此華裔外國買家無須擔心。

許書豪認為,而新民主黨推行的每年2%物業稅,雖然不分國內海外,是針對所有卑詩省民的,但有重點打擊高端房屋的低收入業主之嫌,且該稅極有可能會隨著新民主黨上台後,逐步推行落實。

樓價在短期內肯定會跌,尤其是剛剛回暖的高端樓市,但不至於崩盤或被套牢,他相信卑詩省樓市長期處於供不應求的緊張形勢,長期來說不會有影響。

更多要聞二
聯邦收緊規例符資格者減 申請房屋按揭保險跌41%
【明報專訊】自聯邦政府從去年秋季開始實施更嚴格的按揭保險標準之後,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的數據顯示,申請按揭保險的人數直線下降,因... 詳情
中國簽發多次往返簽證 移居加國華人申入籍增
【明報專訊】昨天在多倫多約克大學校園內一座劇院大堂﹐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舉行隆重公民入籍儀式﹐包括5名華裔在內的35名來自不同族裔的申請... 詳情
范博喬提早過堂避過記者
【明報專訊】因涉嫌打死中國留學生王浩志而被控二級謀殺罪名的中國留學生范博喬,在4月25日獲得取保候審之後,於昨日成功避開媒體,搶在記者到來之... 詳情
「加拿大香港周」  6月展開 主題述香港時裝50年演變
【明報專訊】適逢加拿大建國150周年以及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由多倫多加港協進會主辦的第3屆「加拿大香港周」活動定於今年6月24至30日舉行... 詳情
大多區昨雷暴落雹 未來3日料仍有驟雨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昨午向大多區發出雷暴警告於黃昏時終結,昨午維多利亞公園路夾麥尼高路有過落雹的天氣現象。 當局預計今、 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