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助單身族談戀愛結婚 大數據「做媒」最有效

[2017.05.31] 發表
日本人結婚比率下降,年輕一代情況尤為明顯,日本少女年滿20歲行成人式習慣,但談戀愛的比率則不及上一代。(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由於日本未婚率不斷增高,多地政府為促進單身男女步入婚姻殿堂出謀劃策。愛媛縣一家有政府背景的婚姻促進中心已經利用大數據「做媒」,通過個人資料等資訊的匹配,幫助單身男女尋找合適的相親對象。

按共同社報道,2015年3月,受愛媛縣政府支援的一家婚姻促進中心開始利用大數據對註冊會員的個人情況和學歷背景等基本資訊進行匹配。

這一大數據系統收集的資訊廣泛,包括會員參與過的相親活動、網頁瀏覽歷史等,從而通過分析個人喜好推薦潛在的結婚對象。從5月開始,會員還可上傳長達10秒的視頻,作為附加介紹。

「大數據庫推薦了許多我之前從沒考慮過的(男性)類型,」一名40多歲的女性會員說,「這擴寬了我的選擇面。 」

同意見面率提高到近三成

這一婚姻促進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自引入大數據以來,在其會員中,一方同意與另一方見面的幾率從13%提升至29%,2015至2016年,該中心共促成228對夫婦。

除了利用大數據,這一婚姻促進中心還招收了大約240名志願者,多為50歲至60歲的已婚女性,主要負責為單身會員提供建議。

「這些志願者發揮了助推作用。」中心秘書長岩丸裕建說。

50歲男性近四分一未婚

日本多年來深陷少子化和老齡化泥潭,而年輕人不願戀愛和結婚的現實讓這一問題雪上加霜。

日本厚生勞動省下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上月4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2015年,50歲仍未結婚的人口比例在日本男性中達23.37%,在女性中達14.06%,刷新最高紀錄。

這份調查報告把該比例定義為「終身未婚率」。這意味著,日本男性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女性平均每7人中就有1人終生未婚。

按共同社的說法,為了促進單身男女結婚,日本政府出台多種措施,包括向地方政府提供補貼,用以開展相親活動等。

2017年,全國47個都道府縣將實施結婚支援業務,相關預算共計23.5億日元(約合2900萬加元)。

共同社近日的調查結果顯示,這47個都道府縣增設相關的結婚支援業務後,眼下共有約60萬人次參加了相關活動,促成至少7749對夫婦。

為幫助單身居民「脫單」,日本多地各出招數,東京市政府也開辦了相親機構。在今年3月的一次相親活動中,當地吸引了3000名單身單女前來參加。不過,並非所有促婚努力都取得成效。

2015年8月,日本兵庫縣的一處婚姻介紹所選擇在東京開設分支機構,目的是幫助該縣單身居民找到願意從東京移居到當地的結婚對象。

這處機構僅吸引了110人註冊、安排了50次相親見面,最終僅促成一對夫婦。

按共同社的說法,是否應當通過做媒等方式介入民眾的婚姻選擇在地方政府引發熱議。「我們必須注意到,這種方式可能會被視為將特定的婚姻觀強加於民眾,」日本熊本縣一名官員說,「生活觀念取決於個人,我們很難知道究竟能干預多少。」

不過,一些婚姻服務專家則呼籲,地方政府應當繼續介入。「婚姻)是個私人問題,需要謹慎,」婚姻專家板本陽子(音譯)說,「不過日本地方政府(促進單身男女結婚的)一些項目取得了實際效果。」

更多國際要聞
Ariana周日曼城辦慈善演唱會 加國小天王Justin Bieber撐場
【明報專訊】美國女歌手Ariana Grande早前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辦演唱會,不幸遇上恐怖襲擊,22名歌迷慘死。Ariana演唱會團隊的公關... 詳情
巴拿馬軍事強人諾列加病逝
曾為美國重要的中美洲盟友、反共力量,1980年代獨裁統治巴拿馬的軍事強人諾列加(Manuel Antonio Noriega,圖)周一(29... 詳情
丹麥美人魚像遭潑漆 抗議捕鯨
丹麥哥本哈根著名雕像「小美人魚」昨日(30日)遭抗議捕鯨的動物權益倡議人士潑紅漆,抗議者還在雕像前的石上用噴漆寫上「丹麥,保護法羅群島(Fa... 詳情
德國勃蘭登堡州內政部昨稱,警方拘捕了一名懷疑計劃在柏林策劃自殺式襲擊的敘利亞難民。被捕少年17歲,2015年抵德國。勃蘭登堡州警方表示,該名...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有不少專家指已踏入「後抗生素時代」,有些頑強病菌已無藥可治。 美國一班科學家近日成功研製出一種未來可能將不可或缺的抗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