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一地兩檢立法 現屆政府未必趕及

[2017.06.03]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至今未有定案,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昨指港府及內地已有多個不同方案,並取得「階段性進展」,期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完成討論,但承認未必能完成立法。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最新進展。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表示,工程整體完成進度為90%,較計劃進度的86%為快。至於一地兩檢的問題,邱指牽涉複雜憲制、法律及操作問題,但港府及內地相關部門經過長時間研究,已有多個方案,現時已取得「階段性進展」,「雙方認為實施一地兩檢在法律上可行,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但現時未成熟到有關的通關安排如何做」,他指港府會繼續與內地磋商,完成後將公布具體方案。

多名泛民及建制派議員追問政府研究一地兩檢方案的進展。民主黨林卓廷指運房局曾承諾在今屆政府任期內向立法會提交一地兩檢方案,至今仍未交代是「難以理解」,質疑邱誠武是否仍堅守早前承諾,在今屆政府餘下不足一個月的任期內,公布方案及諮詢公眾。

邱誠武未有正面回應,只是說政府一定會盡能力去做。他指希望在今屆任期內完成討論一地兩檢方案,但承認現時看來,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未必能趕及今屆政府完成。他指政府已與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溝通,以便下屆政府跟進。

張炳良:現未能公布運作細節

運房局長張炳良昨出席房委會會議後則表示,特區政府與內地就高鐵落實「一地兩檢」問題上,取得相當好的階段性進展,雙方均同意在符合《基本法》下實施「一地兩檢」是可行,並已詳細討論運作上的細節,但由於部分細節仍需與內地相關部委進一步確認,現階段未有條件公布細節內容。

另外,小組委員會亦有討論沙中線的工程進度。沙中線前期鐵路工程費原約62億元,因超支約8.4億元,令工程費用增至逾71億元。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早前通過沙中線追加撥款,但需待財委會審議才能正式批出。邱誠武表示,按港鐵的現金流估算,已獲批的62億元前期工程撥款將在本月底用完,若立法會財委會未能及時撥款,政府每個月要根據委託協議,額外支付420多萬元利息,呼籲財委會盡快審議。

更多港聞
14美食車首齊集  龍舟嘉年華旺生意  負責人:做一小時如黃大仙一日
【明報專訊】一連3日香港龍舟嘉年華昨起在中環海濱舉行,14架美食車自計劃啟動以來首度同場,市民可以免費入場,一邊欣賞龍舟比賽,一邊品嘗美食。... 詳情
英超盃購票網屢故障  300元票黃牛售1980元
【明報專訊】由利物浦、李斯特城、西布朗及水晶宮角逐的「2017英超亞洲盃」,將於7月在香港大球場舉行,一連兩日賽事約5萬張門票昨公開發售,惟... 詳情
【明報專訊】英超亞洲盃門票昨午開售,不少球迷擔心網絡擠塞,親身到購票通門市排隊買票,詎料門市也「死機」。球迷徐先生昨開售前逾兩小時到西環通利... 詳情
葉建源談教基本法 「勿單用官方教材」
【明報專訊】教育局日前公布《基本法》教材套,包括以校長和班主任比喻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關係,顯示「由哪位老師出任班主任由校長決定」,惹來爭議。... 詳情
【明報專訊】就本報日前報道有車主於蜆殼油站「入油變入水」,香港蜆殼承認因喉管工程程序有誤,導致某一批次「V能量」汽油混入小量水分,估計受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