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對話星洲揭幕 聚焦南海朝鮮局勢

[2017.06.03] 發表
多國官員將出席會議。(美聯社)

【明報專訊】為期3日的第16屆亞洲安全會議(又名香格里拉對話)昨晚在新加坡開幕,中國、美國等40國派員出席,料聚焦在日益升溫的朝鮮半島局勢及持續發酵的南海議題。會議前夕,新加坡公布恐怖主義威脅評估報告,指出恐襲威脅仍處最高水平。

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昨晚為會議發表主題演講,東南亞國家關注會否傳達美國因應中國崛起而改變的亞太地緣戰略。美國防長馬蒂斯則在今天首場以「美國及亞太安全」的全體會議上,說明美國的亞太地區政策。有觀點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這個區域的關注度不如去屆政府。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將出席今晚的「安全合作新模式」討論,中方人員同時將參與「亞太核武危機」、「新興科技在國防上之應用」、「避免海上衝突之實務作法」等3場特別會議。分析指,亞太核武危機會議將討論薩德入韓、朝核等問題。會議期間,警方將在酒店一帶實施保安管制,同時封閉多條道路,並在香格里拉酒店附近道路設立警示標語等。

新加坡國土安全部門前日公布《2017年新加坡恐怖主義威脅評估報告》,指出該國近年的恐襲威脅一直處於最高水平,尤其是來自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等。報告提到,在過去一年新加坡兩處被列為潛在攻擊目標,有當地傳媒則指,兩處分別為新加坡證券交易所和一個港口。

更多中國要聞
港澳台僑委主任涉貪被雙開
【明報專訊】中紀委昨日通報第18屆中央委員、全國政協原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原主任孫懷山(圖)嚴重違紀問題,指其「政治上對黨不忠誠,經濟上貪婪... 詳情
【明報專訊】繼早前在山東及海南拘留6名懷疑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日本男子後,日本政府昨表示,中國有關部門上月在遼寧再拘捕一名60多歲的日本男子。... 詳情
上周,一名叫丁璇的「女德」講師被推上內地輿論的風口浪尖,她在江西九江學院舉辦的「傳統文化進校園」講座上,發表了「女孩最好的嫁妝是貞操」「女人... 詳情
11童燒死案 校巴司機不滿減薪縱火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山東威海警方公布,此前導致11名中韓兒童在內13人死的山東威海「5·09」校巴縱火案,為該校巴司機因不滿薪酬驟減而故意... 詳情
北海道恐成陸「北海省」?日媒:事態緊迫
【明報專訊】以風景優美知名的北海道不僅是中國人熱門旅遊地,亦成為「爆買」房地產之選。有日本傳媒對此表示擔憂,指去年被外資企業購買的日本森林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