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負債逾500萬億日圓 勢超越美國

[2017.06.03] 發表
日本央行資產負債達498萬億日圓,合理推估其負債上月底已突破500萬億日圓,或已超過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規模,日股反受消息刺激,全日升1.6%,突破20,000點水平。(法新社)

日本即將超越美國,不過是指負債規模。據《日經新聞》報道,截至今年5月20日止,日本央行資產負債達498.15萬億日圓,合理推估其負債上月底已突破500萬億日圓,或超過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規模4.51萬億美元。

日圓受累連續兩日偏軟,每百日圓兌港元曾跌穿七算,惟日股反受刺激,全日升1.6%,突破20,000點水平,昨收報20,177點。

日本央行資產負債規模目前佔當地國民生產總值(GDP)約93%,美國的資產負債規模則佔其GDP 23%;即使歐央行的資產負債規模達4.2萬億歐元,(約36.89萬億港元),高於日本央行,但僅佔歐元區GDP的28%。

雖然日本央行自去年9月起已逐漸由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轉移至控制國債收益率曲線(yield curve),但央行仍然不斷搶購日債(JGB)以維持長期息率近乎零,並堅持透過擴大資產負債表來增加貨幣供應,直至日本消費者通脹價格增長達2%以上。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Hiroshi Fujiki認為,日央行負債急增,主要由於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自2013年4月以來大舉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向市場放水救市所致,且日本央行需承受負收益率達10年或以上,始能達到通脹率達2%的目標。(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特朗普政府以國安為理由,已開始實施更嚴格的簽證審查,要求簽證申請人提交至少過去5年來的社交網站帳號以及相關電子郵件資料,還有... 詳情
相愛入獄誕女結婚 美女教師與13歲男生廿載情緣離婚終結
美國一名現年55歲的女教師,約20年前與年齡相差22載、當時僅13歲的男生發展師生戀。兩人愛得轟烈,女教師為此入獄逾7年,並為男生誕下兩名女... 詳情
研究第三波重力波 科學家意外發現新種黑洞
【明報專訊】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的科學家在今年初偵測到了第三個重力波後,最近發表了研究結果,表示這個奠定了以研究重力波為基礎的新... 詳情
學生蹺課為看他 馬克龍笑簽假單
【明報專訊】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2日到西部城市羅里昂(Lorient)參訪漁港,有高中生為了看他一眼而蹺課,還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