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收黎智英25萬捐款沒申報 長毛受審 梁國雄案 官質疑控方提無關款項

[2017.06.06] 發表
梁國雄(右)抵達法庭時遭示威者狙擊,有人衝前用粗口指罵他,並多番挑釁稱「抵你死啦乞兒」,其後該示威者又用手及胸膛推撞梁,兩人對罵,情G一度混亂,數名警員其後介入調停。(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收受壹傳媒集團時任主席黎智英捐款25萬元,4年間沒向立法會申報,他昨在區院就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受審。控方透露黎智英曾支付4筆合共205萬元款項予梁國雄或社民連,但法官質疑除25萬元外,其餘款項與本案無關,控方回應將以梁處理其他獲款的手法,突顯他處理涉案25萬元時心態有所不同。

控方:突顯梁處理涉案款項心態不同

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兼資深大律師黎婉姬稱,首名證人是立法會總議會秘書梁紹基。控方將傳召8至10名證人,並透露辯方對於立法會文件呈堂亦有爭議。

控方宣讀開案陳辭,稱梁國雄於2012至14年間故意隱瞞收取25萬元,剝奪公眾知情權,及削弱公眾對立法會議員有效行使其職能的信心。

開案陳辭另提3筆共105萬款項

控方表示,2012年4月17日黎智英藉「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開出一張950.02萬元的支票予其助理Mark Herman Simon(下稱Simon),Simon於同月18日及27日開出4張金額合共950萬元的銀行本票予4個本港政黨,並將其中一筆100萬元款項分拆成3張銀行本票,收款人分別為梁國雄、社民連及其前主席陶君行,梁從中獲得25萬元、即本案涉款,其後梁於2012年5月24日至31日期間,先後將25萬元轉帳至其議員辦事處的立法會會計唐婉清的戶口。

控方續提及其餘非涉案的款項。2012年11月至2014年10月,梁國雄或社民連曾透過Simon收取黎智英另外3筆合共105萬元,梁將其中5萬元存入社民連戶口,並將另外獲得的50萬元轉帳至事務律師王學今的戶口;其後梁曾解釋款項用以支付社民連成員日後可能招致的訟費。

控方續說,另一筆50萬元的銀行本票,則於2014年6月發予梁國雄,在2014年7月至8月,梁涉收捐款一事已被傳媒廣泛報道。控方引述銀行職員稱,梁於同年10月因無法將該50萬元直接存入社民連戶口,故將該銀行本票歸還,根據戶口紀錄,黎其後再經Simon開出一張50萬元的銀行本票直接給社民連(見圖)。

控方指出,梁於2014年1月22日在立法會「捍衛編輯採訪獨立自主」的議案中參與辯論及投票,卻沒披露或申報涉案的25萬元,其後他曾被立法會調查收取上述兩筆各50萬元的款項,惟梁亦沒有申報涉案25萬元。

官:倘證給被告 一早告埋3筆啦

但主審法官李運騰質疑,控方提及的其餘3筆合共105萬元的款項與本案無關,並說「如果證明到係畀被告人自己,一早告埋3筆啦」。控方表示,說明該3筆款項的資金流向,是用作證明梁國雄在處理不同款項時有不同的心態。法官及後又質疑銀行職員的說話是否可採納,認為其「聲稱」說法沒有證據價值。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DCCC546/16】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樓價較97年高九成  陳茂波:不宜減辣免害人
【明報專訊】金管局早前再收緊按揭,但樓市持續熾熱,樓價亦屢創新高。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立法會強調,目前不會放鬆任何樓市措施助市民置業,以免被指... 詳情
「借人頭」買樓有風險  陳茂波警告涉信託書違法
【明報專訊】近日市場傳出「借人頭」方式買樓,即已擁有住宅物業的人借用沒有住宅物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名義買樓,以迴避印花稅。昨立法會上有議員關注政...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經濟顧問陳李藹倫表示,受惠外圍經濟環境改善,本港經濟呈6年來最強,首季增速達到4.3%,料今年經濟要達到2%至3%的增長預測... 詳情
3歷史建築  擬列法定古蹟
【明報專訊】古物古蹟辦事處昨提交文件,向古諮會建議將現時3座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建築物,包括跑馬地東蓮覺苑、九龍佑寧堂及大澳寶珠潭側的楊侯古廟... 詳情
小三來港 良師教粵語資助補英文  家貧早喪父 曾老師助人報師恩
【明報專訊】中學教師曾燕紅上月兌現對學生的承諾,登上世界之巔,山上是個女漢子,山下卻是個善解人意的老師,在其他老師眼中難教的學生,送到她手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