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恐襲 特朗普諷咎由自取

[2017.06.09] 發表
閉路電視拍攝到槍手(左)周三闖入德黑蘭國會大樓,畫面右下方可見有人倒地。

伊朗周三遭恐襲致13死,伊朗革命衛隊指摘沙特及美國跟恐襲有關;美國總統特朗普則對罹難者表示同情,但暗諷伊朗咎由自取。今次事件正值沙特等海灣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為由與之斷交,時機敏感,令外界關注中東局勢趨不穩。

5名槍手與人肉彈周三幾乎同時攻擊伊朗國會及霍梅尼陵墓,伊斯蘭國(ISIS)認責。伊朗情報部昨稱,發動恐襲的5名男子是伊朗人,他們被ISIS招募往伊拉克摩蘇爾及敘利亞拉卡作戰,去年重返伊朗,曾試過策動在「宗教城市」發動襲擊。

ISIS招募伊朗人施襲

革命衛隊指摘沙特涉及襲擊,並將今次襲擊跟特朗普上月訪問沙特扯上關係,聲明稱,今次襲擊發生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一直支持恐怖主義」的沙特,又指ISIS認責顯示沙特牽涉今次襲擊。革命衛隊准將內扎特(Hossein Nejat)向當地傳媒說:「兩場襲擊都在(特朗普訪沙特)那場會議後發生,反映美國及沙特政權下令代理人發動今次襲擊。」伊朗一直指沙特支援ISIS。身處柏林的沙特外長朱拜爾則稱指控無證據,強調譴責發生在任何地方的恐襲。

特朗普昨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為伊朗恐襲受害者及伊朗人民表達哀悼,但補充:「資助恐怖主義的國家,最終將反受其所促成的邪惡所害。」伊朗外長扎里夫昨稱特朗普的言論令人反感,他在Twitter說:「令人反感的白宮聲明,伊朗人拒絕美國的所謂友誼。」

沙特、阿聯酋、埃及和巴林等國周一指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宣布斷交。卡塔爾遭海陸空封鎖。巴林周四跟隨阿聯酋步伐稱,同情卡塔爾者將會面臨監禁懲罰。至於較早時在Twitter暗示撐沙特對付卡塔爾的特朗普,昨致電卡塔爾君主塔米姆,表示願提供協助化解分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參議院通過特別法案 日皇退位計劃將落實
【明報專訊】日本參議院周五通過日皇明仁退位特例法案,正式成立,年屆83歲的明仁將如願實現退位。今次將會是繼1817年日皇光格退位200年以來...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警方繼續調查倫敦橋恐襲案,再拘捕至少六名懷疑涉案的疑犯。另外再有當晚襲擊片段曝光。 社交網站流傳相信是發生襲擊時閉路電... 詳情
倫敦發現可疑包裹 特拉法加廣場一度疏散
【明報專訊】在英國選舉投票期間,當局接報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附近發現可疑包裹,廣場一度要封閉。大批持搶警員趕到,緊急疏散民眾並架起封鎖線... 詳情
美超市員工網上預告開殺戒 殺3同事後自殺
【明報專訊】美國賓夕凡尼亞州一家超市發生謀殺自殺案,一名員工在超市關門後,帶同兩把槍到超市,槍殺3名男女同事,然後向自己頭部開槍自盡。 ... 詳情
紐約大專學院演說 希拉里:畢業生不要被禁聲
【明報專訊】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表示,在該次大選落敗是「非常毀滅性的」,特別是考慮到誰人勝出。 不過,希拉里周四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