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5月職位大幅增加
央行加息機會更大

[2017.06.10] 發表
加拿大在5月份增加5.45萬個職位﹐比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的1.1萬個多許多。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五宣布﹐全國5月份職位增加得快﹐錄得8個月內最快的速度﹐年度薪酬增幅也更大。經濟分析員相信﹐以這些就業數字﹐加拿大中央銀行調高利率﹐可能比預期快。

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全國在5月份增加5.45萬個職位﹐大大超過經濟分析員一般的1.1萬預測。自去年9月以來﹐這是最大的增幅。職位增加﹐主要由全職職位帶動。

分析員指出﹐在服務業及貨品生產業﹐僱主都有招聘人手﹐5月份就業數字更能支持一個說法﹐就是首季度經濟強勁增長後﹐增長動力持續。

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 周四說﹐近期經濟強勢令人安心。

5月加國失業率增加到6.6%﹐如市場預期﹐更多人求職﹐失業率就會推高。

BMO Capital Markets高級經濟分析員古特理(Sal Guatieri)說﹐加拿大央行難以忽略有關加國經濟與就業市場持續的良好數據。

他指出﹐央行提前加息的機會更高。

另有一份報告顯示﹐今年首季度﹐加拿大工業生產能力提高﹐到2007年以來最高水平。

最新就業報告公布後﹐交易商對加國央行今年底加息的預期更高﹐認為央行在12月加息的機率是24.8%。受惠於強勁的就業數據﹐加元兌美元乘勢升至1加元兌74.37美仙﹐上升0.36美仙﹐或0.49%。

不過﹐不少經濟分析員預期加國央行明年才會加息﹐特別是加、美兩國貿易政策前景未明。目前﹐美國是加國的最大貿易伙伴。

統計局還說﹐5月份加國工人平均時薪按年增加1%﹐增幅大過4月的0.5%。加國央行曾說﹐近期幾乎是零的時薪增長﹐預示國家經濟呆滯。

儘管工人時薪增長緩慢﹐但經濟分析員指出﹐已有改善趨勢。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霍爾特(Derek Holt) 說﹐薪酬增長已從谷底回升。

更多經濟要聞
加人如實報稅 政府庫房進帳可增87億
【明報專訊】一份新研究報告說﹐加拿大人未能如實報稅、多領免稅額﹐聯邦政府少收稅款87億元。 如果民眾準時報稅、誠實和準確地申報入息稅、... 詳情
Encana出售科羅拉多Piceance天然氣資產
【明報專訊】加拿大能源集團Encana(代號ECA)周五宣布﹐已簽訂協議﹐出售它在美國科羅拉多Piceance天然氣資產﹐給丹佛的Caeru... 詳情
美研判龐巴迪C系航機
【明報專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周五開綠燈﹐美國商務部將開始準備兩項關稅﹐根據美國波音公司(BA)申訴﹐對加拿大龐巴迪新飛機實施反傾銷稅及反補... 詳情
銀行股反彈
多指+0.32%。多指升跌比率126升119跌。7月西得州期油+0.37%收46.06美元。油股+1.28%。加拿大五月份新增職位為54,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