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尋求俄國斡旋斷交風波 土耳其同意運送物資

[2017.06.11] 發表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左)昨日到訪俄羅斯,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美聯社)

【明報專訊】多個阿拉伯國家與卡塔爾斷交風波仍未平息,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尋求俄羅斯協助斡旋。俄方促請各方,透過對話解決問題。而土耳其亦向卡塔爾提供物資,防止糧食短缺。

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中東國家,上周一跟卡塔爾斷交,多國指責卡塔爾資助恐怖分子,引發「外交」風暴。目前9個國家宣布跟卡塔爾斷交,西非國家尼日爾,亦計劃跟多哈政府斷絕外交關係。

穆罕默德周六抵達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談。拉夫羅夫對斷交風波表示關注,並會運用影響力嘗試協助化解危機,避免風波進一步升級。不過拉夫羅夫強調,俄羅斯不會干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及外交政策,他又呼籲各國透過對話解決問題。拉夫羅夫促請各方,透過對話談判和平解決問題,他又強調,只有團結才能打擊恐怖主義,俄方已準備好盡一切努力,為這次外交風波降溫。穆罕默德就稱,卡塔爾會繼續跟俄羅斯保持合作關係。

阿聯酋主管外交事務的國務部長加爾加希在社交網站帖文,強調多國制裁卡塔爾,目的是逼使卡塔爾,停止援助極端及恐怖組織。

中東四國上周五公布制裁名單,指59人及12個機構涉及恐怖主義,持續獲卡塔爾資助。卡塔爾反駁指,相關名單是毫無根據。

至於巴林外長哈立德到訪伊斯坦布爾,分別會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以及外長恰武什奧盧,討論當前中東局勢。恰武什奧盧表示,土耳其希望今次風波,能夠在齋戒月結束前,以外交談判和平解決。土耳其亦同意,運送糧食及藥物到卡塔爾,首都多哈的超市有不少貨品上架,避免出現糧食短缺。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奧地利總統範德貝倫周五簽署一項新法案,由10月1日起禁止該國的回教婦女在公眾地方穿虒n袍,否則罰款150歐元。新法案同時規定,倘... 詳情
文在寅上任滿月 兩韓關係未改善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至今有一個月,朝鮮在他任內已數次試射導彈,顯示兩韓關係未有回暖[象。韓國傳媒分析,朝鮮在試圖藉施壓使韓國轉變對... 詳情
朝官媒:距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不遠
【明報專訊】朝鮮近日接連試射導彈,官媒《勞動新聞》昨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國家試射洲際彈道導彈並非太遠的事。韓聯社引述該篇社論指:「最近連串的戰... 詳情
【明報專訊】東非國家埃塞俄比亞因旱災導致饑荒,隨荋岱U的食物將告耗盡,受災人數可能高達780萬人。有埃塞俄比亞官員表示,該國急需100億美元... 詳情
利比亞民兵組織釋放卡達菲兒子
【明報專訊】利比亞一個武裝組織周六在facebook表示,已釋放自2011年11月以來一直被關押的已故獨裁者卡達菲的兒子賽義夫(Seif 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