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波幅大 隨時再暴跌

[2017.06.12] 發表
專家估計比特幣升跌波幅仍很高。

【明報專訊】中環資產投資行政總裁譚新強表示﹐有經驗的投資者最怕聽到「今次不同」。歷史上太多資產泡沫﹕17世紀荷蘭鬱金香、18世紀南海泡沫、1980年代日本股市、千禧年科網股泡沫和2008年美國次按等。用「今次不同」來解釋某趨勢時﹐他們本能地抗拒﹐認定是自欺欺人。泡沫跟最好謊言一樣﹐初時必有點根據﹐最終才變成瘋狂。

他指出﹐今年最佳投資之一是比特幣﹐升了2倍﹐從2010年至今更升超4萬倍。比特幣已經歷兩三次泡沫爆破﹐但不少人認為「今次不同」。從前實際用途極少﹐既買不到車﹐連買電子遊戲的虛擬武器都不行﹐據說只有毒犯和勒索黑客在用﹐遑論法律地位。

不過﹐今年日本政府似乎把比特幣納入為法定支付貨幣﹐所以日本宅男衝去接中國屌絲火棒﹐佔三成交易。年輕人相信開採比特幣比掘金更難﹐正逐漸取替黃金的保值功能﹐亦可能是黃金不大升的原因之一。

多個國家或地區央行如加拿大和香港﹐都在研究相關的Blockchain技術。

譚新強對比特幣仍抱審慎態度﹐肯定波幅仍很高﹐隨時再暴跌。況且就算難採﹐發明其他cryptocurrencies(加密貨幣)﹐如Ethereum以及更新的「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s)又有何難﹖會否變成供過於求﹖

更多經濟要聞
農民急謀新銷路 大豆原料製座墊
【明報專訊】美國農業連年豐收﹐農作物過盛﹐農民和貿易組織就要多花心思﹐為玉米、大豆尋找新用途﹐不管是生物燃料。還是製造各種家庭用品、化妝品。... 詳情
旅客憑指紋面部掃描登機 專家關注保安風險
【明報專訊】航空業試用生物識別(biometric)技術﹐核對乘客的指紋或是面部掃描影像﹐辦理登機手續。保安專家警告說﹐這些新措施能為乘客節... 詳情
今年第二季大格局是科技股上升,商品指數(圖一)下跌,商品股弱勢。現在接近第二季季尾,資金開始流轉,科技股有些套利,落後的財務股又被提及,變成... 詳情
加國網民渴求無限數據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現在更少用手機通話﹐更愛寄發文字短訊﹐數據使用量急速增加﹐人們期盼電訊服務商提供無限數據計劃。可是﹐真正的無限數據計劃欠... 詳情
農業實驗孕育芥花油王
【明報專訊】 加拿大芥花油(Canola oil)走入主流廚房﹐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