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24層公屋燒通頂 最少12死
120單位僅一逃生口 數十失蹤

[2017.06.15] 發表
周三燒通頂的倫敦格倫費爾大廈高24層,不過消息稱消防雲梯只能達大約8樓的高度。(法新社)
大火於周三凌晨開始燃燒,至當日清晨火勢仍然十分猛烈。(網上圖片)
昨日在肇事大廈中,有男子在11樓被困,向窗外揮布求救。(網上圖片)
格倫費爾大廈外牆遭嚴重焚牷C(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發生罕見慘烈}天大火災。一幢24層高公共住宅大廈周三凌晨起火,火舌迅速竄上燒通頂,數以十計居民疑因通道堵塞受困,現場傳出慘叫呼救聲,有人冒險向下跳或把孩子往外拋求生。火災造成最少12人死亡,79人受傷,其中約18人危殆,另有消息稱數十人失蹤。大火燒了近10小時始受控,有居民及消防員指大廈防火設施不足,只有一個緊急逃生出口,亦懷疑是外牆新裝修物料助長火勢。

住戶多夢中當災 「未聞警鐘」

事發位於倫敦西部肯辛頓藍領社區的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該1974年落成公屋最底4層是門廊和共用空間,公寓佔20層共120戶,約有400至600名居民。周三零時54分,消防接報後不出6分鐘抵達現場滅火,可是火舌沿外牆迅速由起火的2樓竄至樓頂,整幢大廈在一小時內陷於火海。

許多居民在睡夢中驚醒未能及時逃走,或因遵從大廈內勸喻「遇有火警應逗留單位內」的告示,被困大廈。有人走到窗邊,開茪熅鷟O或揮舞白布,高呼求救。有住戶則把多張H單綁在一起,試圖爬到低層逃生。不過消防雲梯只能到達8樓高度,消防員亦因火勢太大和濃煙一時無法入內救人。

10樓拋嬰求生 樓下男子接住

獲救居民拉姆拉尼稱,有人從9、10樓拋孩子落街:「一個女人打手勢示意要扔孩子下來,看看有誰能接住。有人做到了,一名男士跑前接住了那個嬰兒。」報道指那嬰孩用H單之類包裹荂A生命無礙,不知有否受傷。

目擊者馬丁說,樓內的人說走不出單位,因為走廊濃煙厲害。從17樓寓所逃出的男子米思羅布說起火時無響警鐘。他朝窗外望察覺起火,到他們跑落樓,火舌已上達他們17樓的窗戶:「真正問題出在火燒到外牆包覆時。大廈的一整面都茪鶠A恰似火柴燃燒。」另一名45歲男住戶稱:「火從外而來,由窗口而非門口。」

該大廈去年5月結束兩年維修,在外牆添置隔熱包層,懷疑是助長火勢的原因(見另稿)。倫敦市長簡世德要求調查該廈的防火和逗留室內告示問題。維修承辦商Rydon強調物料符合法定標準。

當局昨日出動45輛消防車和逾250名消防員滅火,大火在近中午受控後依然有團團黑煙從燒焦的樓牆內冒出,籠罩西倫敦,還不時傳出爆炸聲響及有碎石、玻璃從高處飛墜。

消防救護人員要用防暴盾牌掩護工作,鄰近樓宇亦要疏散。樓宇雖貌似瀕臨倒塌,但消防處稱結構無危險,消防人員徒步上至19樓逐室搜索,救出最少一人。倫敦消防隊長科頓表示入行29年從未見過這等規模的大火。

起火原因未明。消防工會的弗拉克對BBC說,今次受災樓宇的防火措施顯然有嚴重問題。

首相文翠珊透過發言人對人命傷亡表示悲切,召開跨政府會議協調各部門救急措施。因應火災,保守黨跟北愛民主統一黨合作籌組少數政府的協議將延後公布。

更多要聞一
居安思危消防教高層大廈走火警知識
【明報專訊】一條毛巾、一卷箱頭膠紙及錫紙分分鐘在大火中可救人一命﹗ 英國倫敦市一幢24層高大廈發生大火釀成多人傷亡,多倫多市亦是高樓林... 詳情
聯邦開列海外招聘人才清單 電腦信息系統電氣專業最缺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在昨天公布了有關「全球人才項目」(GTS)的技能短缺清單以及其他相關細節,加拿大企業需要招聘高技能的海外專才來填補職... 詳情
配偶團聚類移民申請表更新易明
【明報專訊】加拿大移民部宣布即日起更新配偶團聚類移民申請表格。有本地移民顧問指出﹐新申請表格更加清晰明確﹐申請人在準備時務必根據要求認真填寫... 詳情
苑剛大宅車房搜出14袋碎屍
【明報專訊】西溫華裔富商苑剛分屍案昨日在卑詩最高法院續審,警方案發次日共在死者苑剛的車房發現13包「屍袋」,其中一包有脊椎上半截的屍袋中還發... 詳情
女事主下體及項鏈上精液 驗出有兩警員DNA
【明報專訊】3名多倫多警員涉嫌性侵犯女抄牌員(parking enforcement officer),案件在安省高等法院續審,事主兩名同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