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安聯杜納恩認為,美國聯儲局若果加快加息,美股料出現明顯調整,並且拖累環球股市。(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薦科技股地產股 跑贏大市
眾安保險料兩月內港上市
用大數據 做傳統險商不做產品
反對加息行長﹕因通脹低於目標
亞馬遜收購帶動 美股漲跌互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安聯杜納恩:美國加快加息 考驗港股

瓻前周收報26030點,屬23個月收市高位,前周五晚美股尤其科技股一度急跌,今期封面故事訪問安聯投資環球策略師杜納恩(Neil Dwane),分析影響港股升浪能否延續的重大變數——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

杜納恩認為,聯儲局上周三宣布加息後,若下半年進一步加快加息步伐,美元料再次轉強,港股升浪將受考驗。

安聯投資環球策略師杜納恩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以來美元轉弱,加上亞洲多國推行結構改革,環球資金由美股分流至亞洲股市,港股亦受惠向好。

後市的最大變數,是美國聯儲局的加息步伐,在最壞的情G下,當局於上周加息後,至明年底將再加息6至7次,吸引全球資金回流美國,不利港股後市。

明報記者 葉創成

瓻於前周上漲106點或0.41%,連續5周做好,收報26030點,重上26000點心理關口,更屬近23個月高位。另外,瓻今年以來勁升18.3%,而美股標指期內升幅不足一成,港股連續4年跑輸美股後,今年可謂一洗頹風;不過,與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今年以來勁升22.3%比較,港股則略遜一籌(見圖1)。

美元轉弱 資金今年重返亞股

安聯杜納恩接受訪問時就環球資金過去5年在全球不同股市的流向,有獨到的分析。他表示,在2013年至2016年期間,美國經濟穩步復蘇,美元匯價顯著轉強,加上企業盈利增長理想,美股成為全球資金的吸金石,表現明顯跑贏香港、亞洲及環球其他股市,故目前美股估值亦貴絕全球。

不過,今年以來環球資金流向及經濟動力出現微妙變化,美國總統特普朗於1月上台後多次批評美元匯價過強,加上聯儲局的加息步伐溫和,美匯指數至今跌4.8%。

杜納恩分析,亞洲多個國家均需要借入美元作為融資,當美元匯價轉弱,其為美元舊債續期借新債時,便會較為容易,有利經濟發展。

印度中國印尼股市

成今年投資亮點

更重要的是,印度總理莫迪及印尼總統佐科正在帶領該兩個亞洲人口大國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正引領經濟轉型,前景同樣向好,吸引環球資金流入。杜納恩表示:「過去25年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但印度及印尼則遠遠落後,但目前莫迪及佐科維多多已明白怎樣發展經濟,才可長遠提高國民的生活水平。中國經濟經歷25年高速增長,但代價是污染問題嚴重,故正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由消費及服務業主導,至今亦成果理想。」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不足5個月,已先後退出環球貿易協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及國際環保契約《巴黎協定》。杜納恩分析,特朗普主張的「美國優先」施政方針,似乎正在自私地要求其他國家讓出更多利益予美國,作為比較,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構思,鼓勵亞洲及歐洲各國整合資源共同發展經濟,得到廣泛認同。

回報勝美債 印度印尼國債可取

因此,印度、中國及印尼(India、China、Indonesia、簡稱ICI)股市今年以來表現強勁。杜納恩認為,即使經過過去5個多月的亮麗表現,目前不論香港及亞洲股市估值仍低於美股(見圖2)。

因此,只要美股估值能夠保持於高位,美元持續處於弱勢,港股及亞股在未來2至3年內仍可以每年上升8%至10%,拉近與美股的估值差距。

另外,環球資金不止投資ICI股市,亦流入印度及印尼債市,杜納恩說:「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只有2厘多,而印度及印尼10年期國債孳息率明顯較高。

我會建議客戶投資於印度及印尼國債,除了回報較佳外,亦可支持莫迪及佐科維多多正在做正確的事。」(編按:根據彭博數據,印尼及印度長債孳息率前周分別收後6.903及6.503厘,今年以來印尼債價更錄得理想升幅,反映資金持續流入)

當然,上述亞洲股債齊升的大好形勢能否持續,仍有不少變數,其中美國聯儲局的政策取向尤其重要,杜納恩形容:「聯儲局是美國最有權力的機構」,他表示,聯儲局上周宣布加息0.25厘,市場亦已就此準備就緒;由於是次加息早已預期,落實後亦不會對環球股市及債市帶來重大影響,市場現正注視聯儲局日後的加息步伐。

最壞情G 明年底前再加息7次

杜納恩透露,安聯內部就聯儲局的後向也有不同預測。安聯的鷹派認為,隨荅S朗普大幅減稅、增加基建及放寬管制等刺激措施在下半年出台,將令美國經濟增長加快、通脹升溫,故聯儲局在下半年的4次會議均會加息,而明年還會再加息2至3次,每次加息0.25厘;包括他在安聯內的鴿派則認為,聯儲局在上周加息後,若年內再次加息,美國經濟難以承受,料將陷入衰退。

假如聯儲局一如安聯內部的美息鷹派預測,在今明兩年大舉加息,美元匯價料將再次轉強,令資金由亞洲重返美國;加上連環加息增加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美股料將顯著調整,其估值亦由目前的偏高水平回落,與亞洲及香港股市的差距縮窄,後兩者不止失去追落後的空間,更很可能跟隨美股下跌。杜納恩說:「美股始終是全球股市動力所在,『美國打噴嚏,全球大感冒』的情況仍會繼續。」

美科技股前周五曾急跌 後市添暗湧

前周五美國多隻龍頭科技股在下午交易時段沽壓湧現,股價即市跌幅曾近一成,收市跌幅則收窄至逾3%,似乎過去多月持續破頂的美股已出現暗湧。

 
 
今日相關新聞
安聯杜納恩:美國加快加息 考驗港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