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外交安全對話聚焦朝核

[2017.06.21] 發表

【明報專訊】首輪中美外交與安全對話(China-US Diplomatic & Security Dialogue)將於美國時間2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昨日表示,兩國將重點探討朝鮮問題。中國外交部稱,中美雙方將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美國國務院指,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與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將代表美國主持這次高層對話,中方主持人是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這個專注外交與安全議題的高層對話,是中美兩國元首今年4月7日在海湖莊園峰會上決定啟動的兩國全面對話框架的一部分。

美國之音報道,美國代理助卿董雲裳周一在與媒體舉行的電話會議上,談及美方對這次對話的期待。董表示,尋求中國利用對朝鮮獨特的影響力,進一步對平壤施壓將是對話的重點。董又稱,美中兩國將探討相關策略,促使朝鮮回到談判桌上,並放棄非法發展彈道導彈與核項目。另外,美方又計劃與中方討論南海與海洋問題、合作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問題。

《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官員希望將雙邊會談的重點轉向貿易,並引述曾任商務部副部長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周一稱,下一步是進口大量農產品,「忽視這麼大一個市場,怎麼能解決美國的問題?」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在例行記者會上就這次對話重申中方觀點,指中方堅持朝鮮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有關問題。「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趨穩向好,南海問題重回談判磋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昨日發布公告,即日起允許美國牛肉輸華。 此舉代表4月「習特會」後,中美兩國「百日經貿計劃」成果得到初步落實。時... 詳情
肅貪失職 中紀委高官連降三級
【明報專訊】中紀委駐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紀檢組原組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原黨組成員曲淑輝(圖),因嚴重失職失責被中紀委立案審查,並被處以留黨察... 詳情
浙省委新班子重溫「紅船精神」
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閉幕後,新一屆省委常委會19日赴嘉興南湖瞻仰紅船,重溫紅船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教育,並召開第一次會議,研究省委常委會加強自... 詳情
曾任駐港部隊司令的張仕波上將今年初從國防大學校長任上退役後,這間解放軍最高學府的掌門人空缺半年,終由軍事科學院院長鄭和中將接任。58歲的鄭和... 詳情
粵義工攔車救1300犬 玉林狗肉節當局促低調
今日夏至,也是廣西省玉林市民間約定俗成的荔枝狗肉節。從前日起玉林當局即刻意淡化食狗的影響,但昨日仍有大量動物保護者留在當地,關注事態發展。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