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健康飲食 展開諮詢
有益食品也要貼警告標誌 食品業者憂多耗費20億元

[2017.06.22] 發表
衛生部長費普真說﹐《加拿大食品指南》需要更新﹐幫助國民選擇健康食物。(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採取措施鼓勵民眾健康飲食﹐但業界團體說﹐政府可能行的太遠﹐導致原本對健康有益的食品上﹐也出現警告標誌﹐比如一些牛奶、芝士產品﹐而且該方案可能令食品業界耗資近20億元。

但聯邦衛生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說﹐她不得不考慮﹐民眾若多年進食不健康食品﹐從而患上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而導致的長期醫療開支。費普真本周參觀一間渥太華雜貨店時說﹐「關乎我們健康的其中一件最重要事情﹐就是我們吃什麼﹐如何吃。」

衛生部為修訂《加拿大食品指南》(Canada's Food Guide)﹐正展開諮詢。它考慮的措施包括﹕禁止向兒童與青少年宣傳與推銷垃圾食品﹔在食品包裝正面添加標誌﹐提醒消費者﹐食品中有高鹽份、糖份或飽和脂肪。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得一份3月為衛生部準備的報告﹐其中包含向焦點小組展示的標誌﹐包括一個停牌標誌、一個中間有驚嘆號的三角標誌。

按照提議的方案﹐這類警告標誌可能最終出現在均質牛奶(Homogenized Milk)、高脂肪芝士、加糖乳酪包裝的正面。對新食品指南的第二輪諮詢也包括一個方案﹐提醒人們乳類產品的攝入。

衛生部的文件中建議加人﹐更多進食蔬菜、水果、全穀類與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主要是從植物蛋白中吸取營養。

加拿大奶農協會(Dairy Farmers of Canada)對此不以為然﹐協會傳訊總監布沙(Isabelle Bouchard)認為﹐新方案中的商標﹐過分注重食品中3種不利成分﹐而忽略了其益處。

她說﹕「你在思考平衡飲食時﹐奶製品中有鋅、鉀、維他命C﹐有需要了解的大量其他營養成分。僅聚焦3個不正確。」

食品製造商也擔心﹐此類改變會影響其財務收支﹐它們爭辯說﹐產品包裝和營養標籤的所有改變﹐會消耗業界估計18億元。

更多加國新聞
父母愛運動可成好榜樣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的新研究揭示﹐父母保持活躍運動﹐孩子也會比較活潑愛運動﹐從而降低兒童超重或癡肥、以及出現相關健康問題的機率。 ...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國會眾議院周三通過法案﹐給予國殤日(Remembrance Day)與國慶日、維多利亞日同樣的法律地位。但這只具象徵... 詳情
雷灣登仇恨罪案之都 原住民人口多被針對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安省雷灣(Thunder Bay)的仇恨犯罪率在全國都市中排在首位﹐代表當地的國會議員說﹐她並不感到意外。 代... 詳情
向美死亡學生親人致哀 北韓被囚牧師家人促渥京營救
(21日加新社電)被北韓拘押的美國學生回國後死亡﹐此事在加國再次促動呼籲﹐希望聯邦政府升級外交行動﹐解救在北韓被判終身監禁的加拿大牧師。 ... 詳情
犬隻未繫狗繩亂跑投訴大增 突擊巡查違例狗主罰365元
【明報專訊】鑑於多倫多市政府接獲的有關寵物狗在沒有狗繩束縛的情況下亂跑的投訴大幅增長,市府將採取嚴打行動,調派15名市政附例執法官員在市內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