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總裁遭逼宮辭職
外界揣測暫避風頭 伺機回巢

[2017.06.22] 發表

【明報專訊】深受醜聞困擾的全球最大召車軟件優步(Uber),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見圖)繼上周宣布無限期休假後,於周二辭職,但保留董事職位。公司董事局周三確認他辭職的消息。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他是在五大股東逼宮後辭職。此外,優步財務總監、營運總監、市場總監等職位仍懸空,未來發展非常不明朗。過往甚少處理日常事務的另一創辦人坎普(Garrett Camp)周三發表聲明,承諾會優化公司核心價值,以穩軍心。

雖然卡蘭尼克上周已宣布休假,但對於那些向優步投資了數以百萬美元計的投資者來說,這還未足以令公司撥亂反正,部分主要股東已懷疑其領導和決策能力。《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五個主要股東Benchmark、First Round Capital、Lowercase Capital、Menlo Ventures和富達,周二向卡蘭尼克發出一封題為「讓優步邁進」的聯署信,要求卡蘭尼克即時辭職,並更換公司領導層。這些股東合共擁有優步四分之一的股份及四成投票權。

《華爾街日報》表示,在坎普及其他早期員工的支持下,卡蘭尼克仍坐擁多數投票權,預期他仍會對優步施以影響力。外界正揣測他是否只是暫避風頭,等候機會重新掌舵。

優步自今年2月陷於動盪,其前女職員福勒(Susan Fowler)當時投訴公司的性騷擾及歧視女性文化,之後優步醜聞頻傳,包括被揭使用間諜軟件,逃避執法人員調查,打擊對手。Google旗下的無人駕駛車公司Waymo又控告優步盜取商業機密。由美國前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領導的公司文化調查報告建議,優步須消除其侵略性的創業文化。

為了在全球迅速拓展業務,優步一直在燒銀紙。去年虧損達28億美元。業界預期,優步不久將要再次融資。自2009年成立以來,優步融資超過140億美元,融資額超越任何矽谷初創,公司估值漲至接近700億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Amaya擬拓印度美國網上撲克市場
【明報專訊】加國網上賭博公司Amaya銳意發展網上撲克業務﹐下一目標進軍印度﹐放眼亞洲與美國的龐大市場。 該公司周三舉行年度大會﹐股東... 詳情
油價疲弱
多指-0.01%。多指升跌比率120升123跌。7月西得州期油-2.23%收42.54美元。油股-0.17%。加拿大7月加息機會由42.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