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國新制裁 俄羅斯取消副外長會談

[2017.06.22] 發表
F16戰機(右)騷擾紹伊古(下圖)的專機,遭到俄軍蘇27戰機(左)驅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俄羅斯取消與美國原訂周五舉行的副外長會談,回應美國對俄羅斯的新制裁。另外,俄羅斯指,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專機,在波羅的海上空受到北約戰機滋擾。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星期三播出在紹伊古專機上拍攝的片段,見到一架北約的F-16戰機靠近,一架俄羅斯蘇-27上前,擺動機翼,展示機上武器,F-16戰機之後飛走。

報道指,專機當時在波羅的海中立海域。北約表示,當時發現有三架未表明身分的飛機,於是派戰機確認俄方軍機安全和專業飛行,指不知道紹伊古在其中一架飛機上。

紹伊古當時是前往俄羅斯西部,出席國防部會議。紹伊古在會上表示,北約在東歐的軍事活動增加,令俄羅斯西部邊境安全情況惡化,又指北約近期進行軍演,是西方國家不願放棄「反俄」立場。俄羅斯已在西部部署30個戰術單位,處於戰備狀態,可以隨時作戰,明年底前會再增加約20個。

美軍一架RC-135偵察機,星期一在波羅的海上空執行任務期間,遭俄羅斯戰機攔截,雙方距離一度只有約1.5米。美軍批評俄方行為不專業,俄羅斯就反指美軍挑釁在先,派偵察機飛近俄羅斯邊境。

俄羅斯周三宣布,取消與美國原訂周五舉行的副外長會談,回應美國周二對俄羅斯的新制裁。

俄羅斯副外長瑞巴科夫(Sergey Raybkov)原定23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和美國副國務卿夏農(Tom Shannon)會面,俄羅斯外交部指,制裁是延續奧巴馬政府的政策,破壞兩國關係,目前情況不利於展開會談。克里姆林宮形容,新制裁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送給訪美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的「政治禮物」。

美國國務院對取消會談表示遺憾,形容俄羅斯放棄討論兩國關係的障礙,又指美國對與俄羅斯對話持開放態度。

更多國際要聞
執政黨內鬥 國會通過不信任動議 羅馬尼亞總理格林代亞努遭罷免
【明報專訊】羅馬尼亞陷入政治危機,國會以241票贊成,7票反對,大比數通過由執政社會民主黨提出對政府不信任動議,罷免總理格林代亞努(Sori... 詳情
法國4部長因醜聞請辭 馬克龍委任新閣員
【明報專訊】法國四名內閣部長因捲入醜聞,在短短幾天內相繼請辭,令上台不久的總統馬克龍要大幅改組內閣。不過分析認為,事件不會影響馬克龍政府一心... 詳情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周二(20日)發生恐襲。當晚大約8時44分一名男子在中央火車站引爆一個爆炸裝置,男子則被士兵槍殺。當局將事件定性為恐怖襲擊... 詳情
庫什納訪中東 斡旋重啟以巴和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旋風式出訪中東,斡旋重啟停止了三年的以巴和談。他先後... 詳情
具840年歷史 摩蘇爾大清真寺遭ISIS摧毀
【明報專訊】伊拉克國防部表示,極端回教組織伊斯蘭國(ISIS)的武裝分子周三晚引爆炸彈,摧毀摩蘇爾的努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