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上網收逾6000元帳單
投訴煩拖欠款 損信用紀錄

[2017.07.15] 發表
圖為CRTC提醒手機使用注意自身的權益。
圖為家住奧蘭治維爾的Derek收到的帳單。

【明報專訊】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接到電話公司的手提電話帳單,上面的收費遠遠超出你的預期,應盡快和電訊公司協商。如果問題還是不能解決,也應立即向「電訊服務投訴專員辦公室」(Commissioner for Complaints for Telecommunications Services)投訴,以期盡快解決。否則拖延下去,有可能會令你的信用紀錄受損。

居於大多區奧蘭治維爾(Orangeville)的一名居民,近日便莫名其妙收到一張逾6000多元的帳單後,因為處理程序的問題,信用受損,最後要另多花1000元律師費才可恢復信用。

家住奧蘭治維爾的德雷克(Derek),去年11月因為某些事情,要在一處沒有Wifi的大廈內待一段時間,因此特地花費了145元,向手機運營商貝爾(Bell)公司申請了單月100GB的數據流量,以滿足他那一個月上網的特別需求。

結果最後算下來,那100GB的流量還是不夠,超出的部分有11GB。當時德雷克也並不是太在意,根據合約的規定,這超出的流量,也就是要多付50元錢左右即可。但是等帳單到來的時候德雷克就傻了眼,因為上面的數字不是他以為的兩三百元,而是6474.17元。

德雷克立刻向貝爾公司的一名產品專務(Product Specialist)報告了這一情況,對方答覆稱,公司已經就此事準備寫一份報告,並且開始了調查行動,讓德雷克無需擔心。德雷克於是要求對方出具一份書面署名,但被那名專務拒絕。

到了12月,德雷克又打了一次電話,找到另外一名專務,同樣的對話又進行了一遍。對方同樣聲稱這是一個失誤,但要求德雷克致電貝爾公司的客戶服務部門。

客服部也重複了帳單有誤的說辭,也聲稱調查正在進行當中,但此後卻再也沒有給德雷克回電。相反,貝爾公司的催債部門反而是不斷致電。

一直不願糊裡糊塗交這筆電話費的德雷克,卻在今年6月14日接到信用紀錄管理公司的通知,稱德雷克因為長期拖延那筆已經漲到7629.19元的話費,其信用紀錄已經受損。

德雷克無奈,只好花費1000元聘請了一位法律顧問來和貝爾公司交涉。而貝爾公司在此事被新聞媒體曝光之後宣稱,「這是一個計費上的失誤。我們會立即與該客戶聯繫以理順此事。此類失誤非常罕見,我們將徹查此事。」

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CRTC)的新聞發言人利馬(Patricia Lima)表示,如果有消費者遭遇到類似的事情,首先還是要與電訊公司交涉。

「但如果與電訊公司的交涉不成功的話,可以向「電訊服務投訴專員辦公室」投訴,由該機構協調和仲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