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四招防鼠患 填補外牆洞穴為首

[2017.07.16] 發表
屋內發現洞口裂縫,必要填塞堵死,這是防止老鼠入室的基本方法。(受訪者提供)
專業滅鼠人士Alan工作中。(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多市西北角有鎮屋區老鼠肆虐,本地有專業滅鼠人士指出,現今仍未到達老鼠出沒高峰期,每年9、10月份是鼠患橫行高發期,市民應留意自家房屋牆角後院是否有洞穴,堵死洞口﹐保持房屋周邊環境衛生是杜絕鼠患的根本之道。

位於多市西區芬治路夾珍街西北角Gosford Blvd.街的一排出租鎮屋最近鼠患成災,有居民稱有老鼠體型比貓還大,長期投訴無人受理。

鼠患不僅在商業區飯館餐飲集中地點鼠患猖獗﹐而且在居民區﹐許多市民反映自家房前屋後發現鼠輩橫行。

金色陽光害蟲防治公司的專業滅鼠人士Alan表示﹕「從我們接到的滅鼠業務量看﹐今年的鼠患並不比往年明顯增多。其實﹐最近幾年每年的鼠患都很嚴重。如果從整年看﹐9、10月份是鼠患橫行高發期。因為這個時期天氣轉冷﹐老鼠要尋找室內做窩過冬﹐所以紛紛侵佔居民屋。」

Alan還談到﹕「夏季是老鼠的活躍期。居民在消滅老鼠時﹐會發現投放的鼠藥不是很管用﹐這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這些超市買來的鼠藥藥力不大﹐大部分老鼠都能抵抗﹔二是老鼠能分泌一種荷爾蒙﹐這種荷爾蒙留下的氣味很強烈﹐很容易吸引其他老鼠找到﹐結果老鼠愈聚愈多。」

那麼如何才能徹底根治鼠患呢﹖Alan給出四點意見﹕第一﹐留意自家房屋牆角、後院﹐ 特別是緊靠外牆的樹根處是否有洞口、裂縫﹐這些洞口裂縫往往成為老鼠侵入你住宅的通道。如果發現洞口裂縫﹐務必要填塞堵死﹐這是防止老鼠入室的根本解決辦法。

第二﹐不要在房屋四周放置和丟棄食物﹐特別是養鳥或寵物的家庭﹐避免餵養的食物暴露在外招引老鼠。

第三﹐保持房屋四周環境衛生﹐特別是放置垃圾箱的地區﹐要避免丟棄的食物令老鼠夠到。

第四﹐老鼠繁殖力很強﹐如果自己不能滅鼠﹐鼠患反覆出現﹐建議聘請專業滅鼠公司徹底消滅鼠患。

亦有滅鼠專業人士指出,今年暖冬導致老鼠大量繁殖增加﹐此外,建築和房屋維修工程較多﹐特別是舊樓翻新使許多「安居」在裡面的老鼠紛紛要流竄遷徙。

更多要聞二
「央街使命」塌天花疏散 幫助住客這使命誰負起?
【明報專訊】「央街使命」在唐人街裝修其辦事處時,天花倒塌,引致左右兩旁兩幢樓宇的20多名租客要疏散。翌日,租客獲准回家,但卻要面對沒熱水、沒... 詳情
18歲青年營地河中游水溺斃 救生會辦求生游泳技能強化課程
【明報專訊】安省再有青年溺遇身亡,一名18歲青年在尼亞加拉地區浸死。新移民家長若想子女熟習水性,可以考慮由加拿大救生協會(Lifesavin... 詳情
彩色中國舞蹈表演
多倫多藝術基金會撥款資助的Arts In The Park計劃,昨午去到士嘉堡Chester Le Park演出。由Litter Pear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