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成入稟申推翻方案

[2017.07.28] 發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方案周二(25日)出爐,昨再有市民入稟就行會的決定提出覆核。社民連成員「阿牛」曾健成昨入稟高院,指政府的決定違憲及不合法,要求法庭推翻有關決定,以及暫時禁止當局實施有關決定。

原訴人為曾健成,答辯人為運輸及房屋局長、保安局長、律政司長及行政會議。原訴人要求法庭推翻行會日前通過的6項決定,包括兩局和律政司決定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在內地口岸區實行內地法律、不在內地口岸區實行香港法律、准許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法或干預本地事務、不准本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執法,以及中國政府能全面擁有內地口岸區的司法管轄權。

入稟狀指出,以上的決定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又指當局的決定違反基本法當中保障港人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不受任意或非法逮捕等條文,以及剝奪港人應獲公平審訊的機會。

指違基本法11條 申臨時禁令

入稟狀亦提及,答辯人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提及,透過本地立法把內地口岸區視作內地領土,能避免劃分內地口岸區的做法違反基本法,但原訴認為此說法是法律原則錯誤,並違背基本法第11條的規定。

原訴要求法庭頒令撤銷有關決定、宣告有關決定違反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宣告行會無權通過有關決定,以及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答辯人實行有關決定。

【入稟編號:HCAL458/17】

更多要聞
打網球再做Plank 胖漢昏迷命危 學者:運動後宜休息 不應硬撐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胖漢昨清晨與友人在維園打網球後,在球場內做平板支撐(Plank)動作,疑身體不勝負荷暈倒,旁人見狀報警,胖漢昏迷送院搶救... 詳情
Plank練腹背肌 心臟病不宜
【明報專訊】平板支撐(Plank)是常見的基本健身動作,主要訓練腰腹及背部核心肌肉群,強化腹部深層肌肉「腹橫肌」,由於毋須器械協助,練習地點... 詳情
何俊仁肺癌初期 割瘤手術順利 頂替友人檢查發現 無擴散毋須化療
【明報專訊】現年65歲的民主黨前主席、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早前身體檢查時發現患上初期肺癌,民主黨單仲偕證實,何俊仁早前進行身體檢查時發現肺部有陰...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是律師的何俊仁從政多年,不時協助處理較敏感和爭議個案,亦關注人權、內地維權律師等議題,如2013年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Edw... 詳情
肺癌初期病徵不明顯 逾六成人求醫已末期
【明報專訊】肺癌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醫管局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顯示,2014年有4674宗肺癌新症,發病數字雖次於首名大腸癌(4979宗新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