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印傭疑受ISIS影響 警追查未見恐襲威脅

[2017.07.28] 發表

【明報專訊】印尼智庫「衝突政策分析學院」(IPAC)近日發表報告稱,本港有至少43名印傭可能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影響而變激進。據了解,本港警方個多月前獲印尼執法部門通報,追蹤相關印傭,目前本港反恐部門已鎖定小部分仍在港的印傭,經調查後她們未具恐襲威脅,「只是同情ISIS」;但仍有部分印傭資料不全,警方至今仍在追蹤其下落。警方回應指非常關注任何有關恐怖活動的情報或報告,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

該報告指出,至少50名參與極端組織討論群組的印傭身在東亞工作,截至今年6月,有4人加入ISIS,約16人返回印尼並與聖戰分子結婚等。報告提及當中有43人曾經或正在本港工作,但沒提及詳情。

同情ISIS 未見宣傳行動意圖

據了解,印尼執法部門個多月前向本港警方提供43名印傭名單,指她們可能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影響,而可能協助宣揚恐襲信息。本港警方反恐情報部門追查,成功識別小部分仍在港的印傭,經調查下,得知該批印傭本身有伊斯蘭教背景,在接觸伊斯蘭國的資訊後,「同情ISIS及其理念」、「認為是敵人(如西方)壓迫宗教下的反擊」,但沒有證據顯示她們有宣傳伊斯蘭國,甚至有訴諸行動的意圖。

消息指現時由警民關係組人員接手,採用「柔和、軟性」手法定期接觸這批印傭,亦與伊斯蘭教團體保持交流。

部分資料不全續追蹤

另外,據稱由於印尼當局提供的名單中,有部分印傭的資料不全,「如只有姓名」,本港警方難以追查下落,現正透過中介及印傭團體追蹤。

警方回應強調,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恐怖襲擊的目標,但警方會與其他地區的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評估威脅,從而作適當調配和戒備。

更多港聞
覆核劉小麗議席 學生入稟遭撤賠訟費
【明報專訊】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認為以慢速在立法會宣誓就職的劉小麗宣誓無效,政府其後亦入稟挑戰劉小麗的宣... 詳情
中學面試後發信「適合就讀」 家長批誤導 教局:不恰當
【明報專訊】中一派位本月中已放榜,元朗信義中學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面試後,向家長發信稱其子女「整體表現十分良好,十分適合於本校就讀及成長」,並... 詳情
【明報專訊】有家長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面試後接獲心儀中學信件,稱其子女適合於該校就讀,於是按信中建議在統一派位將該校選為第一志願,但未獲派該校... 詳情
動漫節開鑼 首設兒童玩具節
【明報專訊】香港動漫電玩節今日起一連5天在灣仔會展開鑼,有逾600個參展單位,其中一個主要參展商Sony預計,今年銷情會較去年有5%至10%... 詳情
陳健波倡改財會程序增效率 民主派:通過修訂等同宣戰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財委會本年度審議撥款項目的時間,比去年大幅增加逾倍,指今年度平均需要4.2小時去審議一個撥款項目,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