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糾紛有投訴 方便之門快打開
業界憂初期訴訟激增應接不暇

[2017.07.28] 發表
共管柏文管理工作繁重。

安省正要打開共管柏文投訴方便之門﹐業界擔心初期出現大批訴訟﹐管理公司恐怕應接不暇。

省府改善共管柏文業主及住客權益的計劃進一步落實﹐安省柏文公寓管理局(Condominium Authority of Ontario)將於今年9月成立﹐並且由11月開始負責管理柏文公寓局審裁處(Condominium Authority Tribunal)的運作。

這個審裁部門初步專門處理涉及大廈紀錄披露的糾紛﹐但繼後將會進行公眾諮詢﹐探討擴大至其他性質的投訴。

目前共管柏文糾紛一般都是私下解決。省府表示﹐安省柏文公寓管理局將能夠提供更快及更慳錢仲裁途徑。

這些措施一定程度上方便業主及住客投訴﹐加拿大華人物業管理協會會長余月瑛因而擔心﹐程序簡化初期﹐管理公司要處理的爭議將會激增。

根據這名註冊物業經理﹐確會有一些住客或業主因為擔心法律成本高昂而中退放棄投訴﹐不想將事情弄大﹐但如果所需的費用降低﹐麻煩減少﹐可以預期發揮了刺激投訴增加的效果﹐至於會否多次管理公司難以應付﹐目前拭目以待。

對於有經驗的物業經理來說﹐大廈設施管理不難﹐反而是人事糾紛的排解不容易。

余月瑛解釋﹐升降機及水喉需要維修﹐按既定程序處理便可﹐但遇到投訴﹐問題變得複雜許多。

共管柏文大廈單位動輒數以百計﹐可以視為由數百個家庭組成的社區﹐日常生活中難免發生很多磨擦。

她指出﹐投訴主要屬於諸如噪音及氣味等的瑣碎糾紛﹐不難調解﹐只是也有投訴針對管理委員會成員或大廈管理工作﹐解決難度增加。

這些性質較為嚴重的糾紛通常都涉及管理費﹐又或者懷疑立案法團內有詐騙行為。

余月瑛表示﹐投訴的處理費時失事﹐幸而大多數都能夠透過協商解決﹐最終鬧上法庭的不多﹐但無論如何﹐官司排期可以拖延很長﹐一些要2年﹐甚至3年﹐不利大廈管理運作。

她強調﹐省府的改革有利共管柏文大廈管理﹐因為柏文公寓局審裁處案例應會逐漸累積﹐假以時日可望發揮參考價值﹐反而會有助減少投訴﹐此外﹐透過審裁處提供的服務﹐大廈管理部門處理訴訟方面的時間及金錢負擔也應會減輕。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