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國學者蒐集數據 郵輪17年300人墮海

[2017.07.28] 發表
郵輪乘客10年內增加逾6成,是旅遊業增長快速的範疇。(資料圖片)
郵輪乘客墮海很多人歸咎酒精,特別是很多郵輪引進「全包」的飲酒套餐。(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紐芬蘭一名教授收集的數據,從2000年以來,郵輪黑暗面 17年來300人墜海。另有49人搭乘郵輪或在郵輪工作時神秘失蹤,專家假設其中很多人也墮海。

克萊恩(Ross Klein)是紐芬蘭紀念大學社工學院教授,他追蹤郵輪行駛發生的事件。嘉年華郵輪公司確認克萊恩提出、在其所屬之郵輪發生的129宗事件,包括嘉年華郵輪、荷蘭美國郵輪和Costas郵輪。其他郵輪公司拒絕證實數據,或是沒有回覆評論的要求。

今年迄今已有13人從郵輪墮海,只有三人獲救生還。一名61歲的美國男子5月搭郵輪行經南太平洋時失蹤,被認為應是墮海。在此一個月前,喬治亞州另一名32歲男子在前往巴哈馬群島的郵輪上,被看到從客艙陽台一躍而下。

今年4月,郵輪業諮詢公司G。P。 Wild為「國際郵輪公司協會」編彙的報告指出,每年平均有19人從郵輪墮海,但是從2009年到2016年只發生150宗墮海事件,比克萊恩在同期的紀錄少近30宗。數據有出入,可能是G。P。 Wild只通報獲得至少兩個獨立來源證實、在郵輪發生的案件。克萊恩的數據,則包括近海岸船隻和渡輪發生的意外。

當然墮海人數只佔每年搭郵輪人數的極小部分。在2015年,超過2300萬人搭乘郵輪,相當於10年內增加了62%。但是對於墮海者的家屬而言,卻是無法消除的傷痛。旅客為何落海,以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在郵輪業和落海者家屬之間引起激烈辯論。

維權分子正努力減少此類事件發生。克萊恩認為郵輪應設獨立執法員,類似空警以便旅客失蹤或其他罪案發生時,協助船上的調查。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政府因部門「外判」業務引致史上最大敏感資料外泄,掀起政治風暴,首相洛夫文昨日宣布內政大臣和基建大臣下台,但同樣被反對派聯盟威脅在國會提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