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輪業:酒醉墮海非主因

[2017.07.28] 發表

【明報專訊】郵輪業和墮海旅客的家屬,對於旅客墮海的原因看法不同。郵輪業認為多數案件是「蓄意或魯莽行為的後果」。

郵輪業者指出,旅客幾乎不可能意外從郵輪墮海。「國際郵輪公司協會」公關副總裁麥卡利(Michael McGarry)說,統一最低圍欄高度和陽台高度、結構障礙等安全規定,防範舉止負責的旅客從郵輪「掉落海中」。但是批評人士認為,墮海原因可能比郵輪業提出的更多樣。專家說,一些旅客趁夜深人靜時跳下去,從此不見人影。追蹤墮海事件專家克萊恩在2013年美國參院作證時說,11%的案件證實是自殺。

很多人歸咎酒精,特別是很多郵輪引進「全包」的飲酒方案。家屬稱這種作法造成犯罪,也導致旅客因為酒醉而墮海。但是郵輪業說,歸咎酒精是愚蠢的。船上供酒的規定每艘郵輪不同,有些規定只向21歲以上者供酒,也有些郵輪允許18歲到20歲者若有家長同意書就可買酒。

克萊恩在2013年作證時說,至少有兩宗事件是旅客喝太多酒嘔吐時墮海,「制定負責任供酒的嚴格規定實在有必要」。

克萊恩說,跡象顯示3.3%的事件涉及謀殺。罪案往往與郵輪發生性攻擊的比率高有關。從2016年初以來,聯邦運輸部記錄了78宗性攻擊案件、16宗攻擊造成重傷、八宗旅客失蹤和四宗可疑死亡。其他導致墮海的原因,包括與伴侶爭吵、賭場輸錢和跌倒。

如果旅客墮海、死亡或失蹤,郵輪員工在等待執法官員抵達期間會展開調查。如果郵輪靠港地點不在美國,但是案件涉及美國公民,也許聯邦調查局會介入,否則就由郵輪登記的國家當局調查,多數郵輪登記的國家並非美國。

更多國際要聞
瑞典政府因部門「外判」業務引致史上最大敏感資料外泄,掀起政治風暴,首相洛夫文昨日宣布內政大臣和基建大臣下台,但同樣被反對派聯盟威脅在國會提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