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捐平台禁截留或代收資金

[2017.07.31] 發表
民政部昨日發佈的《基本技術規範》和《基本管理規範》兩項新規明起實施。圖為互聯網募捐信息平台「輕鬆籌」與華僑公益基金會成員發起「萌芽計劃」,捐助湖南貧困患兒。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部網站昨日發佈的《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術規範》(以下簡稱《基本技術規範》)、《慈善組織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規範》(以下簡稱《基本管理規範》)兩項推薦性行業標準,並於明日起實施。兩項行業標準明確互聯網公開募捐信息平台不應為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個人提供公開募捐信息發佈服務,且不應截留或代為接受捐贈資金。

據介紹,《基本技術規範》規定了平台在性能、功能、安全、運維等方面的基本技術要求。《基本管理規範》則規定了平台在指定、運行、服務、監管等層面的基本管理要求。

網絡求助不屬募捐

《基本技術規範》和《基本管理規範》指出,在平台上進行募捐的主體應是獲得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其他組織、個人包括平台本身沒有公開募捐資格。

平台應驗證慈善組織的登記證書、公開募捐資格證書。平台不應為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個人提供公開募捐信息發佈服務。

同時,平台應重視網絡安全管理,取得網站經營許可證或通過備案,信息安全等級保護不低於三級。平台宜開通在線募捐支付功能並提供技術保障,捐贈資金應直接進入慈善組織的銀行賬戶或安全的第三方支付賬戶,不應截留或代為接受捐贈資金。

平台應設求助上限

《基本技術規範》和《基本管理規範》續指,公開募捐信息不應與商業籌款、網絡互助、個人求助等其他信息混雜。平台應明確告知用戶及社會公眾,個人求助、網絡互助不屬於慈善募捐,真實性由信息提供方負責。個人為解決自己或者家庭困難,提出發佈求助信息時,平台應有序引導個人與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對接。

此外,平台應自覺接受動態管理、行業自律和社會監督。1年內不達標或違規處理累計2次,或產生重大社會負面問題,或出現重大網絡安全事故的,取消指定,2年之內不得重新申報,確保實現公益慈善的良性循環。

更多中國要聞
海地撤駐台外交官 台憂邦交亮紅燈
【明報專訊】海地媒體消息,由於嚴重預算問題,政府有意大幅削減駐外使領館人手,已召回部分大使和使領館官員,包括駐台灣等地人員。事件引起台灣方面... 詳情
老撾近百大象 走私入華
【明報專訊】身兼野生動物調查員的電影製作人安曼(Karl Ammann),今年較早前調查一宗從老撾走私亞洲象到杜拜的案件時,發現原來中國是老... 詳情
專家﹕解放軍軟實力仍待提升
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後,中國共產黨於1927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發動起義。這一天被列為中共軍隊的建軍日。過去90年,從不同戰爭年代的「大刀長矛... 詳情
解放軍海陸空和火箭軍的武器裝備近年發展迅速,在海軍方面,航空母艦「遼寧」號2012年服役後,已多次舉行跨海區訓練,今年7月慶祝回歸,更來到香... 詳情
納沙闖福建 海陸空交通癱瘓
颱風納沙離開台灣後,周日(30日)上午約6時於福建福清沿海登陸,省氣象台一度發出颱風紅色預警。至上午10時,納沙已減弱為熱帶風暴級,預計將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