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鑣:英女王本可救戴妃
指摘沒派保護 間接釀悲劇

[2017.07.31] 發表

英國戴安娜王妃下月底逝世20周年,各大電視台陸續有紀錄片面世悼念,其中第四頻道訪問戴妃生前的一名保鑣,他指摘英女王未有在戴妃跟王儲查理斯離婚後依舊為她安排額外安全保護,間接造成戴妃翌年因躲避傳媒狗仔隊而發生車禍去世的悲劇,認為事件本可避免。

名為《戴安娜:由她述說》(Diana: In Her Own Words)的紀錄片中,戴妃前保鑣沃費(Ken Wharfe)質疑,當年英女王如果繼續給予戴妃額外安全保護,例如是「蘇格蘭場的特殊保護」,戴妃或可避免一死。

沃費批評,事發時的保鑣團隊「不夠班」,缺乏經驗。他解釋,身處巴黎這樣的地方,保鑣必須聯絡英國大使館、法國憲兵和警方特別行動組,結果事發時一片混亂,沒有人迅速介入幫手,慨嘆戴妃所處的汽車本應有警員慢速駕駛電單車開路。

戴妃座駕1997年8月30日深夜在巴黎被狗仔隊跟蹤,追逐期間失控撞車,戴妃與男友多迪同場喪生,司機亦斃命,只有車上保鑣生還,但他拒作回應。紀錄片還有戴妃的錄音自白,包括她結婚5年後(1986年)向英女王泣訴,她「肯定」與查理斯的婚姻「沒有愛」,希望英女王可施援手,但英女王回答:「我不知道你應該做什麼。」

戴妃泣訴「沒愛」婚姻 女王漠然

戴安娜又提及在24歲時(1985年)與另一謎團般的人有一段不正當的浪漫史,對她影響深遠。外界相信戴妃是指盛傳與她擦出愛火的護衛曼納基(Barry Mannakee),後者被調查後不久即死於電單車意外。錄音來自戴妃私人演說導師塞特倫(Peter Settelen),在訓練期間錄下。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為反制俄羅斯在烏克蘭衝突中扮演的角色及俄羅斯可能曾試圖影響去年的美國大選,美國參眾議院日前通過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方案。俄羅斯總統普京隨即反擊,... 詳情
美軍宣布成功試射薩德反導彈系統
美國軍方今天宣布,已在太平洋海域成功試射薩德反導彈系統(圖)。美軍強調,這項測試演練早在北韓上周五發射洲際彈道導彈之前就已經計畫的行動。 ...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再次語出驚人。他在紐約當地時間周五(28日),於紐約州長島,向執法人員及當地居民發表演說,表達打擊黑幫罪行的決心。演說中,特朗... 詳情
朝鮮日前不顧國際警告,進行第2次洲際飛彈試射,美國總統特朗普怒控中國政府,對朝鮮毫無作為、光說不練,誓言做出改變。 美國一名資深軍方消...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31日上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電話會談。一般認為,朝鮮於本月28日發射彈道飛彈,兩人應針對至今為止的資訊分析結果,以及今後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