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失利4人任副局政助 6人首入政府 另8人選稍後公布

[2017.08.02]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黃昏離開政府總部,只透過新聞稿回應副局長及政助任命:「我組織管治團隊的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新委任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都認同我的競選政綱以及新一屆政府的管治理念。」(楊柏賢攝)
現年31歲的楊寶蓮昨獲委任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政治助理,她2003年就讀拔萃女書院時在會考考獲10優成績(圖),成為狀元。楊寶蓮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升學,獲公共及國際關係學士學位,其後加入前特首董建華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晉身政壇。(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首批問責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名單,18人中有6人是首次加入政府,有4人近年曾於立法會或區議會選舉落敗,但在是次任命中政治「復活」,包括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創科局政助張曼莉及運房局政助符傳富。10名副局長中,4人從公務員隊伍轉職問責官員,2人是由政助晉升,有1人為續任;8名政助中,一半為新面孔。

12名副局長和政助今日履新,其餘6人將於下月8日前陸續履新;政府稍後將公布其餘兩名副局長和6名司、局長的政助人選(律政司不設政助,公務員事務局不設副局長和政助)。首批副局長人選只有今日履新的蔡若蓮為女性,政治助理則有5人為女性。

3人擁外國國籍居權 正辦手續放棄

本報昨向各局查詢18人的月薪和國籍,除運房局未回覆符傳富資料,其餘各副局長月薪為21.7萬至25萬元,政助月薪為8.3萬至11.6萬元,陳浩濂、張曼莉和商經局政助馮海容3人擁外國國籍或居留權,均表示正辦理放棄手續。

今次18人名單中,不少是首次加入政府工作或任問責官員,蔡若蓮多年前曾任職教統局,其後離開政府。新人包括自由黨黨員陳浩濂,他說前日已向任職的銀行請辭,但現時仍在上班,不便評論新工作。其黨友符傳富表示,任運房局政助是「期待已久」,預料上任後有很多挑戰,包括處理高鐵一地兩檢等議題,已有心理準備面對。

參選灣仔區議會時獲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支持的政賢力量顧問張曼莉,昨表示正在開會,未方便回覆。

同為政府新人的民主思路成員馮海容表示,自己一直對社會政策工作有興趣,故早前自薦加入政府,首選是商經局,因與其過去工作經驗較密切相關。

獲委任為食衛局副局長的醫管局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徐德義,昨表示「多謝政府任命」。據悉,徐德義原定11月退休,醫管局已批准他提早退休。醫管局昨回應稱,欣悉政府委任徐德義為食衛局副局長,將軍澳醫院及靈實醫院行政總監譚錦添將由本月7日起,出任九龍東醫院聯網總監和聯合醫院行政總監。有曾與徐德義共事的醫生表示,徐德義熟悉醫療發展,但不熟悉食環等議題。

會考10A 團結基金楊寶蓮入財庫局

在新人之中,包括2003年會考獲10A、唯一文科狀元楊寶蓮。31歲的楊之前任職前特首董建華創辦的團結香港基金,獲董賞識加入政壇。她2003年會考放榜接受訪問,表示選擇了普通話作自修科,當時會看內地製作的電視劇,甚至放棄收看台劇《流星花園》,以免學了不純正的台灣發音。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垃圾潮再襲港泳灘  有內地醫療廢物 環保署:或因上月尾暴雨
【明報專訊】繼去年夏季海上垃圾湧港,本報記者昨於屯門黃金泳灘再發現岸上出現大量垃圾,包括印有簡體字的醫療廢物及標示為東莞幼稚園的家長接送卡。...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昨午在屯門黃金泳灘的垃圾中發現不少醫療廢物,包括標示為「偽狂犬病活疫苗」及「豬鏈球菌病滅活疫苗」的膠樽。香港醫院藥劑師學...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暑假期間,大量內地垃圾湧上本港多個海灘,為應對問題,粵港雙方去年10月成立「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包括就海上垃圾成立通... 詳情
觀鳥會倡白頸鴉列「易危」
【明報專訊】2004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為「近危」的白頸鴉(Corvus torquatus),香港是其中一個主要棲息點,聯盟根據其在港分... 詳情
【明報專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教練偷取中六女生的信用卡,替其買入逾萬元健身會籍,被女生指罵「學生都呃」仍無動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