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三人組均警隊出身 議員憂偏頗

[2017.08.02] 發表
保安局的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將首次全由警隊出身的人員出任,包括局長李家超(左圖起)、副局長區志光及政治助理劉富生,其中劉富生年屆60歲,為年齡最大的政助。(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政府昨委任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長區志光為保安局副局長,已年屆60歲的保安局政治助理劉富生繼續擔任此職,令回歸以來保安局首次出現政治任命的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均由出身警隊人員擔任。有立法會議員擔心在制訂保安政策時,會「側埋一邊」,不夠全面。

現年55歲的區志光,1980年加入警隊時為員佐級警員,今次也是首度有員佐級人員晉升至保安局副局長。劉富生為政治助理中年紀最大。

李家超:不會向警隊傾側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查詢時表示,保安局在政策上不會向警隊傾側,表示政府有制度,有政務官及文職人員等共同協助制訂政策及資源分配,按一貫政策以整體保安利益作決定,強調公平公正。他說,曾考慮非警隊出身以至政府以外人員出任副局長,最終認為區志光在整體處理保安事務能力及經驗上較合適,相信他未來可協助處理反恐等政策及機制。

區志光員佐級晉升 曾任董副官

區志光表示,對獲委任為副局長感到榮幸,要待今日正式上班才知道工作安排。

員佐級出身的區志光於1986年獲委任為督察,主要擔任九龍和港島的前線行動職務,1997年晉升為警司,於1998至2002年任職時任特首董建華的副官,為少有續任逾兩次的副官。至2011年升任助理處長,掌管保安部,去年起出任刑事及保安處長。

劉富生退休前任職總警司,2012年獲委任為政助,今屆續任。劉富生昨自言心境未老,感謝政府讓他可繼續在此崗位服務市民。

紀律部隊評議會(職方)主席李尹洪表示,不擔心有偏頗問題。有前線紀律部隊人員認為新任副局長不熟悉警隊以外部門的運作是不爭事實,促請他往後多實地了解部門需要,加強與工會溝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對此表示憂慮。他認為,保安局3名政治任命官員都是警察出身,制訂高層次保安政策時或會較偏頗。他擔心,3人會以同一思維考慮問題,不利制訂全面保安政策,在此組合下,官員或會傾向諒解、同情、照顧執法者,做事不能「居中」,令市民懷疑他們會否保護人權自由。

警方發言人表示歡迎任命。據了解,區志光的刑事及保安處長一職,暫由助理處長鍾兆揚及李志恆輪流署任,至年底高層人事調動時,才正式選定人選。

更多要聞
垃圾潮再襲港泳灘  有內地醫療廢物 環保署:或因上月尾暴雨
【明報專訊】繼去年夏季海上垃圾湧港,本報記者昨於屯門黃金泳灘再發現岸上出現大量垃圾,包括印有簡體字的醫療廢物及標示為東莞幼稚園的家長接送卡。...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昨午在屯門黃金泳灘的垃圾中發現不少醫療廢物,包括標示為「偽狂犬病活疫苗」及「豬鏈球菌病滅活疫苗」的膠樽。香港醫院藥劑師學...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暑假期間,大量內地垃圾湧上本港多個海灘,為應對問題,粵港雙方去年10月成立「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包括就海上垃圾成立通... 詳情
觀鳥會倡白頸鴉列「易危」
【明報專訊】2004年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評為「近危」的白頸鴉(Corvus torquatus),香港是其中一個主要棲息點,聯盟根據其在港分... 詳情
【明報專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教練偷取中六女生的信用卡,替其買入逾萬元健身會籍,被女生指罵「學生都呃」仍無動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