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絕不允領土分裂
出席慶祝大會 強調聚焦備戰打仗

[2017.08.02] 發表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前排左起為副總理張高麗、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強調,「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又重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法新社)

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又重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說法,並提到解放軍「偉大的歷史功勛」包括「依法履行香港、澳門防務職責」。台灣民進黨回應稱,恫嚇的語言不利兩岸大局的和平穩定。

昨日是八一建軍節,按中共「5年一小慶,10年一大慶」的傳統,慶祝大會規格十分之高,約3000人參加,7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總理李克強主持大會,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是繼周日朱日和沙場閱兵之後,習3日內第二度發表關於建軍90周年的「重要講話」。

在約40分鐘的講話中,習近平除與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建軍80周年大會一樣,回顧歷史、功績及感謝官兵外,特別強調「聚焦備戰打仗」及「反分裂」。其背景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軍隊的強軍目標,這12字口號亦在朱日和閱兵中由官兵喊出,習並提出推進強軍6點要求(見表)。

習近平指:「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我們捍衛和平、維護安全、懾止戰爭的手段和選擇有多種多樣,但軍事手段始終是保底手段……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

6個「任何」反分裂 掌聲打斷

習說到「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時被掌聲打斷,隨後繼續說,「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去年11月,習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6個「任何」,當時點名反對台獨,但與會的社科院世界歷史所副所長汪朝光認為,已涵蓋反對港獨、疆獨、藏獨在內的分裂勢力。

中央社報道,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大陸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價值的信仰,尊重台灣民主體制和人民的選擇,兩岸的和平和發展應建立在彼此良性溝通和對話,增進相互了解上,共同維護區域和平,任何恫嚇的語言,只會遠離台灣民心,不利兩岸大局的和平穩定。而對於朱日和閱兵畫面再次出現模擬台灣總統府的戰術建築,台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昨稱,台軍面對威脅不只上星期也不只上個月,隨時保持高度戒備,就是不要被文攻武嚇打敗,從來也沒有鬆懈。

更多中國要聞
建軍90周年,在內地被列作與香港回歸20年同等重要的政治大事,與視察香港時一樣,習近平近3天也出席3場重要的活動,並發表兩場講話。昨天的長篇... 詳情
駐印武官:中方立場明確堅定
【明報專訊】為紀念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於當地時間7月31日晚在新德里泰姬宮飯店舉行招待會,印度空軍助理參謀長普拉巴卡蘭少將作...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非洲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昨日舉行,這標誌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及投入使用,將有利解放軍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 詳情
中國最大地下私人金庫曝光 租戶超神秘
【明報專訊】號稱中國最大私人金庫在最近啟用後首次對外曝光,該金庫在上海中心大廈內,防禦措施極其嚴密,位置深入地下25公尺。目前已知的租... 詳情
粵打造全球最長濱海公路 長1600公里
【明報專訊】廣東省將打造全球最長的濱海公路!被譽為「南海鑲邊、嶺南絲路」的廣東濱海公路,東起福建漳州詔安縣鐵爐崗,西至廣西北海合浦縣白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