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推崇毛軍事思想 回顧軍史未提林彪

[2017.08.02] 發表

在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的講話中,習近平花了不短篇幅回顧解放軍的建軍史。對於創建解放軍的「十大元帥」中,依舊未提及叛逃的元帥林彪(圖)。習近平高度肯定毛澤東、鄧小平對解放軍的貢獻,又指中共在新時期形成了新的強軍思想且重塑了軍隊。

提到9元帥 獨未提林彪

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創建和培育解放軍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彭德懷、劉伯承、賀龍、陳毅、羅榮桓、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等中共元老和軍事家。在這批人中,包括中共開國「十大元帥」其中9人,唯獨沒有被民間稱為「戰神」、1971年叛逃蒙古的原中央軍委副主席林彪。在10年前建軍80周年大會上,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發表講話時,也沒有提及林彪。

英雄史受質疑 闡明官方立場

近年來,包括狼牙山五壯士、邱少雲及黃繼光等人事[的真實性曾被一些內地學者及網民質疑,習近平在講話中卻指,狼牙山五壯士、白刃格鬥英雄連、劉老莊連、董存瑞、邱少雲、黃繼光等無數英雄群體和革命先烈,「用生命詮釋了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這也再次闡明官方立場。

另外,習近平還多次提到毛澤東的軍事思想,從紅軍時期的「十六字訣」(敵進我退,敵駐我擾,敵疲我打,敵退我追),到抗日戰爭時期的「持久戰」;從解放戰爭時期的「十大軍事原則」,到抗美援朝戰爭時期的「零敲牛皮糖」(集中優勢兵力打小殲滅戰);也提到了鄧小平的治軍理論。習指出「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十八大以來,共產黨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形成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這意味在軍隊建設上,已進入習近平時代。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建軍90周年,在內地被列作與香港回歸20年同等重要的政治大事,與視察香港時一樣,習近平近3天也出席3場重要的活動,並發表兩場講話。昨天的長篇... 詳情
駐印武官:中方立場明確堅定
【明報專訊】為紀念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於當地時間7月31日晚在新德里泰姬宮飯店舉行招待會,印度空軍助理參謀長普拉巴卡蘭少將作...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駐非洲吉布提保障基地部隊進駐營區儀式昨日舉行,這標誌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建成及投入使用,將有利解放軍在亞丁灣、索馬里海域執... 詳情
中國最大地下私人金庫曝光 租戶超神秘
【明報專訊】號稱中國最大私人金庫在最近啟用後首次對外曝光,該金庫在上海中心大廈內,防禦措施極其嚴密,位置深入地下25公尺。目前已知的租... 詳情
粵打造全球最長濱海公路 長1600公里
【明報專訊】廣東省將打造全球最長的濱海公路!被譽為「南海鑲邊、嶺南絲路」的廣東濱海公路,東起福建漳州詔安縣鐵爐崗,西至廣西北海合浦縣白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