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加國王解散國會 廢首相年底大選

[2017.08.26] 發表

【明報專訊】大洋洲島國湯加(Tonga)國王圖普六世,周五宣布解散國會,解除該國首位平民首相波希瓦(Akillis Pohiva)的職務,並將於本年底舉行選舉。

圖普六世聽過國會發言人圖伊凡加盧(Lord Tu‘ivakano)的建議後,當日透過刑法辦公室頒令已簽署的正式文件,內文寫道:「(我)按照法律解散國會,並指示於不遲於11月16日前選出貴族和平民的新代表。」但他未有就此史無前例的舉動作解釋。

湯加為太平洋憐h島國中,唯一仍保留君主立憲制的國家,惟2006年首都努庫阿洛法發生抗議民主進程遲緩的騷亂,導致8人死亡後,國家近年積極增加民選代表的議席。現時26席的國會中有17席為民選代表,9席為世襲制的貴族擁有。

曾領導爭取民取運動的波希瓦,2014獲選為首相後,被貴族批評未能勝任領導國家的職務,今年初曾於不信任動議中逃過一劫,惟最後仍被國王罷免。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針對本年1月總統特朗普就職典禮前,懷疑有人在互聯網煽動民眾參與「反特朗普」暴亂的調查,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高等法院法官莫林,周...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法院周五(25日)判處一名前畿內亞內閣部長入獄7年,並下令從一個中國集團換取採礦權的賄款中交出850萬美元。 ... 詳情
俄羅斯巴士墮海 至少17死
【明報專訊】俄羅斯南部一架巴士墮海,造成最少17人死亡。出事的巴士墮海後被吊起(圖),警察和救援人員到場拯救,又派出小艇搜索工人。事發在俄羅... 詳情
新一輪脫歐談判重開 歐盟:分歧巨大
【明報專訊】歐盟和英國代表下周一(28日)將舉行英國脫歐新一輪談判,但在會談前有歐盟官員承認雙方分歧非常大,更批評倫敦方面缺乏實質計劃,令談...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住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中國籍女子被控虐待中國保母,不僅毆打保母,還要保母捱饑抵餓營養不良,被法官判處監禁一年,刑滿後將被驅逐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