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委任檢視土地供應 就各方案「大辯論」 土地組22非官方成員 5撐發展郊園

[2017.08.30] 發表

政府昨天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檢視本港未來的土地供應,並就各方案在社會上展開「大辯論」。22名非官方成員中沒有現任議員,當中5人曾表態支持發展郊野公園,2人所屬機構曾倡議或研究在郊野公園建屋,而上月提議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港大學者鄒廣榮也獲委任。有環保團體及政黨擔憂小組日後將側重發展而輕保育,小組主席黃遠輝期望年內有初步建議,並展開層面廣泛的公眾諮詢。

特首林鄭月娥委任專責小組30名成員,任期由今年9月至2019年2月底,為期1年半,其中22人為非官方成員,來自專業學會、學術界、關注團體及智庫等;其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出任小組主席,副主席為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見圖)。

檢視短中長措施 年半內提建議

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小組將檢視政府已經提出的短、中、長期土地供應措施,並研究其他選項,分析利弊及推行優次,再在社會上「大辯論」,從而得出共識。她說小組將於18個月內向政府提出建議,小組任期較一般政府委員會的兩三年任期短,「開拓土地的工作其實是急不容緩」。

翻查資料,22名非官方成員中,5人曾公開表態支持發展郊野公園,包括主席黃遠輝、測量師學會前會長劉振江、科大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公屋聯會前主席王坤及俊和發展集團副主席彭一邦,其中雷曾在報章撰文,稱若撥出一成郊野公園用地建屋,樓價會下跌。

上屆政府委託房協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建屋,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也躋身小組;曾倡議發展郊園的團結香港基金,其副總幹事黃元山也是成員。其他成員包括曾建議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的鄒廣榮。黃傑龍回覆本報稱,房協展開的郊野公園研究預料為期兩年,而小組任期為一年半,料難以交予小組討論。

質疑或反對發展郊園者3人

曾公開質疑或反對發展郊野公園的成員有3人,包括規劃師學會前會長麥凱薔、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兼長春社理事吳祖南,以及中大學者兼環諮會前主席林健枝。

小組中有保育背景的僅有林健枝及吳祖南,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批評,不少小組成員支持發展郊野公園及填海,質疑難以平衡發展及保育。有議員批評小組成員立場傾側,大部分屬建制派,更有鄉事派,令人質疑小組是否公正(見另稿)。

至於屬關注團體的小組成員,包括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王坤、創辦「光房」的社企「要有光」行政總裁余偉業。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及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亦為成員。據悉曾鈺成是以智庫「香港願景」召集人身分加入,而醫管局前主席胡定旭也以智經研究中心前主席身分加入。《明報》前執行總編輯馮成章則是小組中唯一有傳媒背景的成員。

黃遠輝昨回覆本報表示,小組下周三開首次會議,先檢視現有土地供應來源及制訂職權範圍,之後每月最少開會一次,深入討論各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案,期望年內有初步建議,並諮詢公眾,其後提交最終報告,交由特首會同行會審議。

黃遠輝﹕公眾諮詢將多於長策會

他指小組會在中段已展開公眾諮詢,強調重視公眾意見,並稱會較上屆政府委任的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長策會)展開更多公眾諮詢,層面更深入,公眾提出的任何方案都會交予小組分析討論,並會了解哪個方案會達成最大共識,從而訂出發展優次。當年長策會成員共出席50次會議和論壇。

對於小組予外界「重發展而輕保育」的印象,黃遠輝表示「不相信一兩名成員的取態會凌駕公眾諮詢的共識」,而過往社會提出發展粉嶺高球場、在葵涌貨櫃碼頭設平台建屋等方案,小組也會討論是否可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0月公布《香港2030+》研究報告,推斷至2040年後土地需求將不少於4800公頃,目前已落實及規劃的發展項目可提供約... 詳情
麗新商廈墜磚牆殺六旬工人  3呎乘4呎瓷磚跌下 大廈負責人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發生外牆瓷磚剝落奪命意外。麗新商業中心外牆一幅面積約3呎乘4呎的瓷磚,昨晨突然剝落,擊中正在後巷工作的六旬男工人,工人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麗新商業中心外牆昨有整幅「瓦仔」(即瓷磚)剝落,擊斃一名男工人。綜合工程師及驗樓師分析,或與近日天雨或施工程序有關,因打風及暴雨...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發生外牆瓷磚剝落奪命意外的麗新商業中心,於1987年落成,至今有30年樓齡。資料顯示,該大廈是麗新發展有限公司旗下物業,麗新... 詳情
【明報專訊】將軍澳新都城發生拐帶女童非禮案。6歲女童前日在屋苑平台玩耍期間,疑遭陌生男子誘騙至商場僻靜地點大肆非禮後逃去,女童家人獲悉事件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