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特朗普通話慰問風災 盼北美自由貿協年底前出爐

[2017.09.01]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7月8日在德國漢堡參加G20峰會時交談。(加新社)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聯邦總理杜魯多周四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表達對颶風哈維在得州與路易斯安那州造成傷亡、損害的慰問﹐兩人還共同表示﹐期望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年底前出爐。

杜魯多除慰問災情外﹐也提出可提供救援和重建支持。

白宮隨後在新聞稿中說﹕「總統特朗普感謝總理杜魯多及加拿大人民﹐有心伸出援手﹐凸顯我們兩國之間的密切關係。

「兩名領袖亦討論還在進行的NAFTA重新談判﹐強調他們希望年尾前敲定一份協議。」

總理辦公室起初發布的對話內容﹐並無提及討論NAFTA。總理辦公室後來說﹐它對白宮的說法沒有異議。一名匿名發言的資深官員透露﹐電話主要用意在於討論得州災情﹐對話尾聲才簡短提及NAFTA。

第二輪NAFTA談判周五在墨西哥開始﹐但在8月結束的首輪談判中﹐加拿大、美國與墨西哥發表一份聯合聲明﹐表示未來談判需要解決多個重大議題。

最理想的狀況是﹐三國下數月完成談判﹐趕在春天墨西哥總統大選投票、以及美國中期國會選舉季之前。

渥太華貿易顧問泰勒(Adam Taylor)指出﹐期盼談判快速完成的是墨西哥與美國﹐不是加拿大。

身為前保守黨貿易部長法斯特(Ed Fast)助理的泰勒說﹕「兩國2018年都有選舉日程﹐希望NAFTA問題塵埃落定﹐然後全心搞政治。

「加拿大對成果沒有那麼心急。實際上﹐歷史證明﹐加拿大在從容不迫談判協議﹐爭取國家最大利益的情況下﹐表現都可圈可點。」

泰勒指出﹐加拿大與歐洲、南韓﹐各有冗長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過程都耗費數年。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邊境機構不動聲色地開始與美國國土安全部(US Homeland Security)分享個人信息﹐涉及每日來加的... 詳情
房屋供應嚴重不足 大多區跌市不會久
【明報專訊】路透社(Reuters)民調顯示﹐人們普遍認為加拿大過熱房市在政府平抑房價政策和繼續加息的預期下﹐今年年底很可能冷卻下來。但經濟... 詳情
(加新社31日電)魁北克省長庫亞爾( Philippe Couillard)周四說﹐有人焚燒清真寺主席汽車﹐這種做法「越界」﹐他呼籲全民同心... 詳情
(愛蒙頓31日加新社電)愛蒙頓麥科文大學(MacEwan University)說﹐它遭遇「釣魚攻擊」﹐被騙走1,180萬元。大學承認﹐它的... 詳情
千座冰山漂入航道 吸引遊客觀賞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31日加新社電)今年逾1,000座冰山漂進加拿大東海岸航運線﹐一些甚至漂至紐芬蘭省岸邊。奇形怪狀的冰山形成壯麗景觀﹐吸引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