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晤安倍談朝鮮促華發揮作用

[2017.09.01] 發表
文翠珊與安倍見記者時表示強烈譴責朝鮮。(美聯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三出訪日本,昨日與日揆安倍晉三會面。雙方表示會加強安全合作,應付朝鮮的威脅,並指出中國應就朝鮮危機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文翠珊之後在晚宴則指英國「脫歐」,不會影響英日雙方的經貿關係。

文翠珊昨應邀出席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是繼2014年澳洲總理阿博特後,第二位出席的外國領袖。她於聯合記者會上譴責朝鮮發射導彈的行為,指出她與安倍同意跟國際社會合作向朝鮮施壓,包括加強制裁。文翠珊續稱,需要推動作為朝鮮唯一盟友的中國,確保朝鮮不會做出非法行為。安倍亦稱,兩方同意加強向朝鮮施壓和促請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是相當有意義。

聯合聲明提南海 強調法治

文翠珊又前往橫須賀海上自衛隊基地,參觀被視為「準航母」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她表明會加強和日本的防衛合作。

雙方對東海及南海局勢表示關注,聲明稱,考慮到中國在東海與南海加強海洋活動,雙方就基於「法治」維持國際秩序的重要達成共識。日本在聲明中歡迎英國加強參與亞太安全事務,包括「今後可能派遣英國航母」等。

雙方亦表明會加強經濟合作。路透社引述英政府消息人士指,兩國有意於英國脫歐後立即啟動雙邊貿易協議談判。

文翠珊星期四晚出席安倍晉三為她而設的國宴。安倍致辭時說,希望英國「脫歐」暢順和成功,讓日本公司在英國有持續和良好的經營環境。

文翠珊則表示,「脫歐」不會削弱英國的投資吸引力:「我極重視本周所有機會,大家好好討論推動合作關係。我希望你(安倍)和百姓都知道,日本可以信賴英國,作為可依靠和志同道合的夥伴。」

英國政府的消息人士說,希望在「脫歐」之後,加強英日的雙邊經貿關係。

否認2019年「脫歐」後退位

另外,文翠珊在日本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說,她會帶領保守黨競逐2022年的大選。早前有傳言說,文翠珊計劃在2019年「脫歐」後退位,但她在訪問中否認,表示出任首相是長遠之計。

更多國際要聞
彭斯昨訪哈維災區 特朗普明視察休斯敦
吹襲美國南部的風暴哈維已減弱為熱帶低氣壓,並遠離得克薩斯州,但當地災情持續。重災區休斯敦附近一間化工廠水浸停電,導致化學品過熱爆炸冒煙,超過... 詳情
孟買暴雨住宅大樓倒塌 至少21死多人被困
【明報專訊】位處南亞的印度、孟加拉及尼泊爾正值雨季,各地都暴雨成災,印度大城市孟買出現15年來最嚴重的暴雨。當地一座5層樓高的住宅大樓於周四... 詳情
馬克龍勞工改革出爐 極左號召罷工
法國總統馬克龍昨日終於推出其政策最大主打的勞工改革法案,旨在簡化舊有法規,為中小企業鬆綁。面對強烈質疑聲音,負責公布法案內容的總理菲利普指,... 詳情
摩洛哥移民成歐恐襲常客 誰之過?
西班牙巴塞隆拿兩周前遭遇大型恐襲,調查目標指向多名當地摩洛哥裔居民。西方輿論驚覺,原來近年多宗與「伊斯蘭國」(ISIS)有關的恐襲,常見來自... 詳情
挺過阿拉伯之春 近年民心浮動
2010年起席捲北非的「阿拉伯之春」浪潮,摩洛哥是這場大變局後少數維持穩定政局的國家。 分析認為,予人相對開明形象的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