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別專家組「民間土地組」 稱政府小組討論未夠廣 否認打對台

[2017.09.08] 發表
「民間土地資源專家組」由27名來自不同界別人士組成,包括商界、學者、專業人士、民間研究者和立法會議員等。本身為建築師的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蔡宏興(後排左一)亦是成員之一。(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有聲音質疑未有環保界別等代表,組成不夠全面。27名分別來自建測界、工程界、商界和民間組織等人士組成「民間土地資源專家組」,希望探討本港土地資源發展、使用和供應問題,以及增加大眾參與討論。專家組主席司馬文表示,並非要與政府打對台,只是希望透過專家組的意見,讓市民了解本港土地資源情G。上月底宣布辭任南豐董事總經理的蔡宏興亦是專家組成員之一。

專家組成員包括於南豐集團工作17年的建築師蔡宏興、前天文台長林超英、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立法會議員朱凱Y和尹兆堅、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以及測量師姚松炎等。

邀南豐蔡宏興 助了解發展商看法

司馬文表示,邀請蔡宏興加入專家組,因對方是開明的建築師,加上有豐富土地發展經驗,有助專家組了解發展商的角度,對理性討論有幫助。他說,要提出具建設的想法,需要吸納各界別的人士擴闊討論。蔡宏興上月以私人理由向南豐集團提出辭任,生效日期為今年底。

司馬文認為,政府成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有很多相關界別的代表,如社區關注組織和民間研究土地政策的人士都不在名單上,認為專責小組討論未夠廣泛,因而成立這個專家組擴闊討論,會向政府提交建議。

朱凱Y﹕政府小組議題無移民可持續發展

朱凱Y表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並非法定組織,也缺社區人士和少數族裔的聲音。他指出,政府成立的專責小組討論議題,亦沒有包含重要元素,如人口移民問題、可持續發展、土地決策和規劃的民主程序等,指民間專家組可在這些方面貢獻力量。

專家組會集中研究香港土地供應來源,希望擴闊和促進於長遠可持續發展的策略,妥善土地使用和資源保護上爭議事項的討論。他們將會每月開會,如場地許可,會議過程會公開。

更多港聞
李偲嫣追薪案 會計認曾供強積金
【明報專訊】正義聯盟前主席李偲嫣,向經民聯成員張俊勇旗下網台追討欠薪及代支雜費,昨日續審。網台的前會計供稱,她誤以為公司每月向李偲嫣發薪水,... 詳情
啟德13公里單車徑「人車共行」  延至土瓜灣 首階段2023年建成
【明報專訊】政府2012年建議在啟德發展區建造單車徑網絡,根據最新建議,單車徑網絡全長約13公里,由啟德跑道公園延至土瓜灣一帶,途經啟德體育... 詳情
觀塘重建新設計  政府意見刪「鵝蛋」
【明報專訊】繼旺角波鞋街項目被批「走數」,市建局歷來最大型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最近同樣被批評大幅修改設計,靠近觀塘道的政府辦公室及零售建築...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陳家珮戰立會補選呼聲高  葉劉愛將為從政棄美籍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羅冠聰早前被法庭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意味港島區要就呢個懸空議席補選,建制派仍未協調派邊個上陣,但目前以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